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管论坛

[中国青年报]“医患关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

来源:2014-03-13 发布时间:2014-03-13 作者:2014-03-13 阅读数:1482

《中国青年报》( 2014年3月13日5版)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聊城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拿到了即将提请表决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在6处重要的修改中,孙菁一眼就看到了在“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一段,在“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一句后面,增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这句话,在她看来,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会关切的回应。
      这句话有她的努力。3月8日中午是山东团提交议案的截止时间。就在那天的凌晨,辗转反侧中,孙菁突然想起,2013年11月,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要从2013年12月起,开展为期1年的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民间也称之为,11个部门联手打击医闹。
      究竟这个11家部门联手的行动效果如何,为什么在专项行动期间,伤医辱医事件还接二连三发生?孙菁说,作为人大代表,有履行监督政府工作的职责,她希望了解11个部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作为,并借此能推动打击涉医违法犯罪。
      虽说已经是凌晨,但孙菁还是决定挑灯夜战,连夜起草一份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汇报的议案。议案需要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3月8日正好是大会休息,孙菁有些担心是否能征集到足够多的代表来支持她的议案。
      早上,餐厅一开门,等代表们都陆陆续续聚齐后,孙菁就站在餐厅的中间,大声对来就餐的代表说,“我有一份议案,大家看看能否支持一下”。
      孙菁说,她也没来得及多打印几份,只是简单地给大家介绍说,频繁发生伤医事件,并与医患矛盾混为一谈,伤医也好,在医院摆放花圈也好,都为涉嫌违法的行为,应该坚决打击。同时又介绍了11个部门正在联手打击医闹的背景,希望大家都能支持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这些工作的汇报。很快孙菁就收集到了30位代表的签名,顺利形成议案。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