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管论坛

首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发展论坛”—— 附属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建议与构想

来源:2016-06-16 发布时间:2016-06-16 作者:2016-06-16 阅读数:819

       201712041512363175316956.jpg     

       6月15日,首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发展论坛"在附属第一医院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浙江大学附属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建议与构想”。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出席论坛。

201712041512363229117656.jpg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出席论坛并讲话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发展论坛”是医学院促进附属医院之间的互动与协作,推动附属医院共谋深化改革、促进内涵发展的一项新举措。论坛重点围绕各附属医院改革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制约医院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研讨,以期交流经验,拓展思路,形成共识,促进合作。

201712041512363551136384.jpg 附属一院院长王伟林致欢迎词


        开展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是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建立合理有序分级诊疗模式的重要内容。


        邹晓东常务副书记指出,国家正在布局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浙江大学正在积极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各个附属医院是推动学校医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和附属医院必须同心同向,增色共荣,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水平附属医院。附属医院的医教研协同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各个医院定位和发展思路。要认清形势、摸清家底、找准短板,深入分析医院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化医教研协同,深化基础与临床的协同,深化各个附属医院、学科与专科之间的协同,以质量提高和内涵发展为抓手,以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强各附属医院之间的合作,取长补短。同时,要积极探索附属医院抱团发展、协同创新的思路、模式和方法,形成相互交流和合作的长效机制。
     

        
各附属医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主体报告,介绍了各家医院在医教研方面的工作特色和成果,以及围绕当前面临的问题对学校、医学院提出了建议。
    
      会议展开了充分讨论,重点围绕未来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具体工作思路,针对统筹和整合校内基础和临床医学力量,打造国内领先水平的医学高峰学科;人才分类管理和临床、科研、教学评价晋升机制的探索和实施;临床样本库和医学大数据建设;临床科研意识提升和支撑条件优化;高端人才的引进和自主培养新机制;临床技能中心建设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养方案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思路。


     201712041512363455749418.jpg 医学院院长段树民院士讲话

   

       医学院院长段树民院士指出,医院领导和教职工应该自觉与学校整体发展思路保持一致,树立医教研协同发展的信心,利用好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探索医工信结合的新路子;努力把各个附属医院建设成为省内乃至全国高水平的医疗诊治中心、医学教育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201712041512363690831412.jpg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慧主持论坛
     
       学校科研院、医院管理办公室、医学院有关领导,各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医教研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