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管论坛

第三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发展论坛”--七家附属医院院长共论“创新与医院管理”

来源:2017-06-23 发布时间:2017-06-23 作者:2017-06-23 阅读数:904


201707041499133698928632.jpg

 

6月20日上午,第三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隆重召开。浙江大学胡旭阳副书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朱慧主任、李伟副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许正平副院长,以及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邵逸夫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口腔医院和第四医院七家附属医院的院长、书记等主要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6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201707041499134572736072.jpg

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慧代表大会主办方介绍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发展论坛”的背景情况:发展论坛由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发起并主办,各附属医院轮流承办,主要目的在于搭建学校与医院之间互相了解与沟通分享的平台。每期论坛围绕医院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设定专门主题,进行探讨与思考,寻求科学有效的解决之道。本期论坛由邵逸夫医院承办,主题为“创新与医院管理”。

201707041499134276759489.jpg

邵逸夫医院蔡秀军院长代表医院致欢迎辞,并作为东道主,首先作了题为《管理创新与邵医模式》的报告。简要介绍医院总体情况之后,蔡秀军院长着重从“传承与创新”两个方面解析了医院中西文化碰撞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邵医模式”。同时,分享了医院在双下沉、医联体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全面解读“邵医模式”及医院创新管理的内涵,包括管理创新、学科发展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等。蔡秀军院长指出,邵逸夫医院近几年始终围绕 “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致力于为百姓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随后,其他六家附属医院院长也围绕“创新与医院管理”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201707041499134539786288.jpg

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吕卫国,《创新管理抓效益,凝心聚力促内涵》

201707041499134514247201.jpg

附属儿童医院院长舒强,《创新改变管理,信息提升品质》


201707041499134481673255.jpg

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王慧明,《医院可持续发展:源于创新,服务于创新》


201707041499134458280911.jpg

附属第四医院院长陈亚岗,《均质化医院管理和医联体建设构想》


201707041499134435918379.jpg

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创新管理模式,推进医院发展》


201707041499134405843147.jpg

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创新联动,跨越发展》

  

主题演讲之后,与会者就“创新与医院管理”进行了热烈讨论。

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简要分享了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的发展情况。下沙院区自建院以来,以复制“邵医模式”为发展策略,统筹人、财、物等各方面的资源,与庆春院区全面实施一体化管理,开拓创新形成了独具“邵医特色”的诸多管理新亮点。附属口腔医院王慧明院长分享了在医院人员管理上的具体创新策略和措施。浙江大学医学院许正平副院长提出“加强医联体建设,创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的建议。附属第二医院陈正英书记认为,创新对医院和医院人才的发展极为重要,而医联体的建设,要考虑好怎样创新地做好人才储备,处理好各分支医院整合联动的关系。附属第一医院顾国煜书记建议浙江大学建立医院管理研究所,从而能够有针对性地系统总结医院管理的方案和建议,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参考。


201707041499134242920604.jpg

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李伟副主任就医联体政策、浙江大学衢州高学平医联体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作了专题报告。


201707041499134101742476.jpg

最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作总结讲话。他首先高度肯定和鼓励了各家附属医院的工作,并强调学校主要领导对附属医院的发展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希望附属医院体现出公立医院的担当,继续创新发展,为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针对创新与医院管理,他给医院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创新要把握好形势和时代的特点,要乘势而上,应时而生。

二、创新要结合学校、医学院和医院的总体战略和优势。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创新都要在学校创“一流大学”的大框架内进行。

三、要处理好创新发展中的五个关系。分别是变与不变的关系,同与不同的关系,主体与增量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胡旭阳副书记希望各附属医院以患者为中心,坚持为患者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以行业标准和立德树人的精神,在良性竞争中,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优秀附属医院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