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管论坛

未来医院什么样?这场学术活动告诉你!浙大一院建院70周年举行“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

来源:2017-11-15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2017-11-15 阅读数:613

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载岁月如歌。11月1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举办“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这一特殊而又有意义的“盛宴”,向建院70周年“献礼”。

院士云集,群贤毕至。在大气宏伟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来自全国各大医学院校、国内外兄弟医院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济济一堂,现场气氛热烈,1500余嘉宾共同庆祝浙大一院70华诞。


开幕式由浙大一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顾国煜主持。


会上,顾国煜书记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陈竺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路甬祥的来函勉励,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同志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同志的重要批示。在批示中,领导肯定了医院在医学科技发展和研究、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优质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对浙大一院提出了期望:“以建院70周年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优良传统,深化内涵建设,勇于开拓创新,奋力跻身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为推动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打造健康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浙大一院七十年风雨历程进行总结,并对医院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建院70年来,“浙一人”始终秉持首任院长王季午教授提出的“严谨求实”精神,肩负党和政府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保障人民健康的重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医学中心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经过几代浙一人70年的不懈奋斗,医院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在医学科技发展和研究、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70年来,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兄弟医院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值此建院七十周年之际,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浙大一院能以更大的胸襟和更好的服务社会能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浙一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医学事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举行了余杭区人民政府与浙大一院“区院医疗合作”签约。在余杭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大一院余杭院区建设项目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大配套设施正顺利推进中,本月将全面结顶。“区院医疗合作”将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智慧化医学中心和高水平医疗联合体提供“助推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作为兄弟医院代表致辞,对医院举办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前瞻未来,探索医院管理创新新模式表示高度赞许,他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医院间交流,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肯定了医院7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就医院的工作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浙大一院能紧紧围绕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国际一流医学中心为目标,勇当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努力实现医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浙江大学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浙一”力量!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肯定了医院70年来取得的成就,希望全院干部职工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不断改革创新,关注内涵建设,在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浙江的伟大征途中继续发挥好主力军和先行者的作用。


开幕式后,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70周年学术活动正式开始。此次论坛共设有1个主论坛,8个分论坛,为业界提供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院士论坛由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胃肠病研究所所长姒健敏,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共同主持。

首先,巴德年院士作了《传承·光大·创新——南方协和的美好未来与光荣使命》主题报告演讲。作为一个曾在协和做过校长、在浙大医学院做过院长的医学“老兵,他在现场娓娓道来浙大一院与协和的渊源,他表示竺可桢老校长在建院就明确建成“南方协和”的目标。浙大一院首任院长王季午、第三任院长郁知非都是协和的学生,在他们的带领下,浙大一院传染病学和血液学直到今天都是全国最领先的学科之一。巴院士勉励浙大一院职工以70年为契机继续奋斗,实现理想。

 


紧接着,作为我国泌尿外科领域的知名学术带头人,孙颖浩院士在《外科明天,影像同行》主题报告中,从外科与影像学的发展来介绍了他在泌尿外科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谈及未来医院建设,他认为,在未来,影像学的作用将不仅仅体现在诊断上,当它与大数据研究相结合,我们可能进入一个分子外科的时代。浙大一院已经建立的精准医学诊疗中心,将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在浙大一院工作近45年,郑树森院士在《肝移植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主题报告中,从亲身经历介绍了医院肝脏移植发展以及学科发展史。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到香港求学,经长期学习和历练,在1993年完成了省内第一例肝移植手术的经历,之后,肝移植技术和水平不断提升,走出国门,惠及东南亚。郑院士表示器官移植可以推动多学科发展,未来医学要跟工学结合,影像学促进了医学发展,数字化的肝脏,可以把肝癌切除得非常精准。

樊代明院士的《医学教育之我见》主题报告,指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教育必须要向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的标准看齐,他深刻分析了目前我国医学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强调整体医学观念,打破学科专业界限,增加医学教育内容,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他指出未来的整合医学应该包括医医整合、医护整合、医工整合、医艺整合、医养整合,最后促进医学整体发展。


王伟林院长在总结时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既有宏观也有细节,相信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感谢各界长期以来对医院的关心和帮助,期望与在座各位共同携手,共同进步。


下午进行了8个精英论坛
论坛一: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论坛


论坛二:医联体建设论坛


论坛三:创未来、新医学——医工信结合创新论坛


论坛四:全球患者安全之目标——安全用药


论坛五: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创新与发展论坛


论坛六:学科建设与医疗质量提升论坛


论坛七:公立医院管理创新论坛


论坛八:护理专业实践与管理变革论坛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