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第一站!今天,这位特别嘉宾“做客”浙大一院!

来源:2018-01-23 发布时间:2018-01-23 作者:2018-01-23 阅读数:299

今天,全杭州都在等一场瑞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浙江大学医学院新任院长刘志红院士。这是刘院长履新2周对附属医院调研的第一站,临床医生出身的她,用专家的视角全面实地走访调研浙大一院的临床、教学、科研,为浙大一院的发展提出新的期盼和希望。

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党委书记黄河,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科研院副院长柯越海,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徐骁,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国忠、陈周闻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浙大一院的第一站,是有着“浙一科教研基地”之称的大学路院区。
在这大隐于市的院区中,可谓藏龙卧虎,浙大一院连年创下国内骄人成绩的科研、教学,主要汇聚于此。在这里,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火力全开,医工信结合不断创新取得硕果,大数据为人类生物资源样本库“揭秘”,器官移植向着更高精尖方向发展……

在浙大一院微创外科培训中心,一群年轻外科医生一字排开,正用模拟设备练习腔镜技术,夹起一根针,打好一个结,无不关乎患者的生命健康。

刘志红院士边看边听,不时抛出“一针见血”的问题,现场众多科研、教学人员无不信服称赞,刘院士不愧是享誉国际肾脏病学临床研究的专家,在医学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也令人叹服。
在详细了解了浙大一院的科研人才储备、科研平台建设、教学培训机制等信息后,一行人转至庆春院区,进一步调研并听取汇报。


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在工作汇报中指出浙大一院长期坚持“严谨求实”的文化精神传承,以器官移植和感染病两大学科为高峰,实现了医、教、研协同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坚持“人才强院”,积极投身于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刻践行医学“一带一路”,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浙大一院心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援疆工作中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称赞,在医联体建设、互联网+医疗中勇当医疗模式改革的探路者,不断强化内涵建设。王伟林院长强调浙大一院将在党的十九大和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创建四大工程,探索新时期医院管理运行模式,完善医院管理体制,打造全球最高端的医院人才聚集地和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医院综合实力,为中国医疗模式改革提供更多经验。

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表示,刘志红院士“加盟”浙大是对浙江大学医学院和各学科建设的重大支持。李兰娟院士指出长期以来,浙大一院的发展得到了学校和医学院的全力支持,始终把科学研究作为一所研究型医院的根本,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和科研方面取得全面发展,奠定了浙大一院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强大影响。李兰娟院士强调只有不断提升自我、创新自我,才能使医疗水平不断满足人民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医学的持续发展。


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肯定了在浙江大学的发展中,浙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浙大一院继续以战略性的眼光,发扬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努力实现对事业的追求和对病患的关爱,共同为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医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新任院长刘志红院士指出“今天是很好的一次机会走进并了解浙大一院”,她对浙大一院在医、教、研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给予了赞赏,对李兰娟院士科研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表示热烈祝贺。刘志红院士表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浙一带来新一轮的发展优势,浙大一院要坚持贯彻落实医教协同,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她强调在健康中国、健康浙江的建设中,浙大一院要明确目标,进一步汇聚、提升、引领,不断走在前列,提高医院在辐射基层医疗服务中的能力和作为,在医学院发展和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发挥龙头主力军作用。


随后,领导一行参观了浙大一院院史陈列馆。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在新时代、新使命的鞭策下,浙大一院必将发挥自身的经验与优势,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在“健康中国”战略建设期,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期,做出更大、更强劲的贡献。

来源:附属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