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中国新发传染病防治领跑国际!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在2018全国卫生计生科技教育工作会议上代表发言

来源:2018-02-02 发布时间:2018-02-02 作者:2018-02-02 阅读数:462

      2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科技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和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院士出席会议并代表交流发言。

       全国卫生计生科技教育工作会议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每年部署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每年卫生计生科教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会上,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就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作交流发言,该研究荣获2017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 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我国医药卫生行业、教育行业“零的突破”,也是首次花落浙江。

      李兰娟院士指出,新发传染病始终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失,而此次突破了新病原识别难题,创立新发传染病病原早期快速识别技术体系和以分子分型和溯源为特色的新发传染病预测预警技术体系和防控模式,可快速发现传染源,精准防控;创立了从蛋白结构到动物模型,多因素、全角度精确解析新发传染病发病机制研究体系;突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高病死率的难点,创建早期抗病毒、抗休克、抗低氧血症、抗继发感染和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维持微生态平衡的“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显著降低病死率,救治经验纳入国家和世卫组织临床救治指南;创建了新流感疫苗快速研发技术体系和平台,以及我国新发传染病诊断试剂高效快速研发平台。

      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新发传染病防控史上第一次利用自主创建的“中国模式”技术体系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伟大号召的成功践行。浙大一院也将继续在李院士精神的带领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源动力,用强大的思想支撑和先进的科学理念建成国际一流的医学中心。


来源: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