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严谨求实新时代 争创一流新征程 | 浙大一院2017年终大盘点,瞄准“双一流”再起航!

来源:2018-02-05 发布时间:2018-02-05 作者:2018-02-05 阅读数:591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
明媚阳光让早春气息扑面而来,新年最富生机的季节已然勃发。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2017年终工作会暨“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会隆重召开,浙一人济济一堂,回首旧岁、回顾骄人业绩;展望未来、擘画“双一流”蓝图!

在王伟林院长《严谨求实新时代 争创一流新征程》医院工作报告中,对浙一人过去一年的成绩如数家珍,在新一届院领导班子带领下,浙大一院临床、教学、科研乘着“健康中国”“深化医改”的政策东风,闪亮国内外的成绩继续领跑浙江,跻身国内医疗机构第一方阵。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院上下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医学中心”的道路上继续迈出坚实的步伐!

在顾国煜书记《凝心聚力 奋勇拼搏 为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党委工作报告中,建院70年来,浙一人发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昂扬的精神,实现了医院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浙一人在“党的十九大”和浙江大学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再出发,瞄准“双一流”目标,谋篇布局,举旗定向,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综合实力排名稳居全国前列

医疗是医院发展和服务患者的根本,坚持优质医疗始终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不断提升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浙大一院成为全球首家通过JCI第六版医学中心评审的大型公立医院,香港艾力彼医院竞争力排行连续3年全国第11,保持浙江省第一;

 

科研教学迈向一流创佳绩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思路,将自主创新作为医院发展核心内驱,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连续4年进入全国前10,浙江第一。李兰娟院士团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我国医疗卫生行业、高等教育行业、浙江大学和浙江省的“零突破”;SCI收录论文数连续14年进入“全国医疗机构前10强”;“浙一住培模式”全国推广,诞生内地首位香港外科医学院普外科院士。

科学管理接轨国际树标杆

坚持“科学管理、合作共赢”的理念,扎实推进医学“一带一路”。大力开展国际交流,推进多专科合作发展平台建设,与匈牙利、捷克、马来西亚等国拉开合作序幕,远程医疗会诊辐射国内外;加强港澳台友好合作,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频繁互动、全面合作。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使命,伟大的使命召唤伟大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2018年,浙大一院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机遇、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以建院70周年为新起点、以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发展,全面吹响一流大学一流附属医院建设号角,勇做“健康中国”深耕者。


未来已来,聚焦“双一流”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的蓝图如何绘就铺展?
如王院长坦言,浙大一院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一流医学中心的宏伟目标。离宏伟目标越近,越是充满了艰难险阻。如果说追赶阶段还有一些现成经验可以借鉴,超越阶段则更多依靠自身的探索。
面向未来、聚焦一流,浙大一院将大力践行“四大工程”建设。
深化改革管理增效工程,明确各大院区定位,打造余杭院区为医研融合的国际一流高水平临床研究中心,建设之江院区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绿色医院,探索新时期医院管理模式,完善医院管理体系;
以人为本服务提升工程,以“创新急救服务、拓宽日间服务、完善线上服务、延伸MDT服务、深化志愿服务”提升浙一品牌,以六大体系构筑患者安全屏障,稳步推进高水平医联体及互联网医院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互联网医院运行机制与规律;
医教协同人才培养工程,以政策支撑打造全球高端医学人才聚集地,创建卓越国家级临床教学师资队伍和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建立医学人才培训国际体系;
医研融合卓越学科工程,加大医教研投入,争创传染病学、血液病学国家临床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和传染病学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好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如何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聚焦“双一流”,快速发展内涵建设?罗建红副校长、李兰娟院士、李晓明常务副院长、黄河书记和朱慧主任都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就医学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于医学教育,以更开放的培训模式培养一批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医学人才,附属一院有良好的医学教育优良传统,希望附属一院继续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中做好领头羊,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三位一体发展,聚焦内涵和质量,以临床医学院为抓手,落实好功能、开拓新事业。

 

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浙大一院各个学科应该共同发展,共创一流。李院士强调,要将临床和科研紧密结合,把学科做精做细做强,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要注重人才培养,输送更多高水平人才在国际舞台上担当重要角色;要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不断与世界顶级医学研究机构合作,在学科顶层设计中引领国际标准、创造国际典范。

 

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双一流”建设要群策群力,要有自信走好具有浙大特色的医学发展之路。他强调,浙大一院的“双一流”规划行动快,站位高、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应当走在前列,以建设学术型、研究型、创新型医院和临床医学院为目标,促进临床医学跨越式发展,统筹推进一流临床学科布局。

 

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黄河:当前,浙大医学发展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浙大一院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期,站在一流的视角,进一步改革思想、创新思想,遵循医学学科建设规律,加大对医学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加大科研投入,推进教学体系改革发展,投身于“双一流”事业建设。

 

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一流大学一流附属医院的建设基础在人、关键在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人才结构和梯队,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形成符合一流附属医院建设需要的管理骨干队伍,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凝心聚力,引导人才把个人梦、团队梦和浙一梦相结合。

(裘云庆、沈晔、郑敏3位分管副院长分别就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发展规划作专题发言)

(13位临床医技科室代表、2位“双下沉”分院代表做工作汇报)

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医学的巨轮早已扬帆,未来的道路需要全体浙一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同铺就!王伟林院长的总结讲话激奋人心,他向全院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大家提出了“双一流”的新希望与新要求:
1、抢抓机遇,聚焦一流,牢固树立医院发展新理念,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
2、内涵发展,勇攀高峰,深入挖掘学科发展新动力,切实加强一流学科建设。
3、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新思维,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4、团结协作,忠诚担当,牢固树立干部队伍新形象,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5、以人为本,协同发展,扎实助推美丽浙一新风貌,切实增强员工自豪感和归属感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浙一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没有退缩的理由,也没有懈怠的资本。让我们牢固树立起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立足长远、保持战略定力,将自身的事业发展与医院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始终与医院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大胆创新、管理增效、提升服务内涵,在质和量上实现双突破,为实现“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的美好愿景而不懈努力。
2018,让我们同心筑梦,继往开来,无问西东,不负芳华!


来源:附属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