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一带一路” 11国医生不远万里专程来浙大一院学这项前沿技术,感叹果然名不虚传!

来源:2018-05-21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2018-05-21 阅读数:287

这两天,一批外国医生出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他们是来“取经”的。这些来自印度、斯里兰卡、黎巴嫩、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的医生,都是肿瘤微波消融“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第一期)的学员。肿瘤微波消融技术,浙大一院已走在前列。

肿瘤微波消融
“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

肿瘤微波消融“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第一期)由世界肿瘤介入协会(SIO)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承办,旨在满足世界范围内消融医生越来越强烈的培训进修需求,共建肿瘤微波消融国际培训基地,共同组织肿瘤微波消融技术国际培训的落地工作。

在5月2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仪式上,世界肿瘤介入大会(WCIO)&肿瘤消融金陵高峰论坛(CCMA)肿瘤微波消融国际培训基地同时落户浙大一院。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表示,此次培训班是医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年轻医生来说,是极具意义的一次经历。

此次培训班12名学员来自印度、马来西亚、沙特、突尼斯、伊拉克、尼日利亚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经过世界肿瘤介入协会(SIO)筛选的有初步消融经验的国际学员,5月21日至25日,他们将在浙大一院参与为期5天的系统性学习。授课专家团队由中国消融专家及世界肿瘤介入协会(SIO)专家共同组成,立足实践,同时兼顾理论学习,力争让每位学员快速掌握消融技术的最新理论及研究成果。

在肿瘤治疗领域,消融等微创治疗方式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波消融已成为肿瘤消融治疗的主流。

微波消融技术,就是老百姓口中说的介入治疗的一种,它是在影像设备(超声等)的引导下,将一根特制微波针,经皮穿刺到肿瘤中心区域,在微波针的某一点上含有一个1毫米大小的“微型微波炉”,由它释放的微波磁场可以使周围的分子高速旋转运动并摩擦升温,从而使组织凝固、脱水坏死,达到治疗的目的。

微波消融临床使用范围广,不仅可用于肝癌治疗,还可用于肺癌、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骨癌、子宫肌瘤等实体瘤的治疗;可以广泛联合其他治疗,如经肝动脉栓塞化疗术(TACE)将有助于加强对微波消融肿瘤的有效控制和扩大其适应证。

浙大一院超声医学科主任蒋天安表示,浙大一院在省内最早一批开展肿瘤微波消融技术,2017年,科室年患者诊治量达30余万,其中介入穿刺8100例,肿瘤消融750例,微波消融占一半,为浙江手术量最大的科室。

浙大一院超声医学科是浙江省医学会超声分会主委单位,是全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浅表与外周血管委员会、海医会介入超声专委会等主委单位。科室还开展肝脏、肾脏、后腹膜、胰腺、肺部、甲状腺、甲状旁腺、头颈部转移性肿块、乳腺等热消融,开展肝脏纳米刀技术、超声内镜下长光纤激光消融等前沿新技术。

近几年,浙大一院积极践行医学“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开展了多层次、多学科的交流合作。早在2010年医院就将肝移植先进技术输出印度尼西亚,开创了印尼活体肝移植的先河,2016年,浙大一院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王伟林院长担任联盟执委会委员,2018年1月,浙大一院与马来西亚卫生部临床研究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探索在人才、技术、远程会诊等方面的深度合作,2月,与匈牙利乌若基医院成立“浙江—匈牙利(浙江大学)重症肝病早期诊断技术的创新研究中心”,浙大一院正不断输出优质医疗技术与服务,向着“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