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pick浙医二院 医疗技术和质量管理深入人心

来源:2018-06-25 发布时间:2018-06-25 作者:2018-06-25 阅读数:340

        6月22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召开“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新闻发布会。据悉,这也是国家卫健委成立之后首次在浙江召开全国性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围绕“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被全国点赞的“浙二经验”,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代表医院铿锵发声,重点介绍了浙医二院在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等突出亮点,向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人民的健康福祉交上时代答卷! 





        发布会前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以及40余家国家、省、市级媒体朋友齐聚浙医二院,在院长王建安等院领导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实地走访调研了浙医二院引领医疗新时代的心血管介入中心、急诊医学中心和日间手术病房,深入了解医院在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提升上方方面面的特色工作。 


        “百年前,广济医院院长梅藤更先生与一位小患者互致鞠躬,这张相片流传至今,更被誉为医学界的人文典范。”大雨挡不住激情,王建安院长声情并茂地向到访的朋友讲述这尊鞠躬图铜像的故事,开启一趟展现这家百年名院关乎技术创新、质量灵魂、卓越双一流、视野全球化的旅程。

        重大疾病救治的“时代答卷”
 

    浙医二院心血管创新享有国际声誉 


        医院具有鲜明专科特色,重点专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2年起,围绕心脏瓣膜疾病进行联合攻关,这是老年人心衰的首要病因,发病率高达13%,约1/3重症患者1年内死亡。而传统开胸换瓣手术风险大、病人痛苦多。因此,我们研究用不开刀的方式进行瓣膜置换,针对国人特点,对国际经验进行大胆突破改良,跨越禁忌,形成“杭州经验”,逐步被全球同行所认可。是国内最大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中心,手术量约占全国1/3,病人来自全国各地,最大年龄90岁,生存率明显优于国际报道。

        同时,通过自主创新,作为主要研究者研发了中国首个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经导管人工瓣膜,且成功上市,又牵头研发了第二代可回收人工心脏瓣膜,开展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技术和产品辐射到全国19个省市、32家大型医院,受邀到印度2个医学中心开展手术,救治了3名濒临死亡的病人,受美国、德国、韩国、新加坡、越南等世界各地邀请,开展学术讲座或手术转播。心脏团队以第一负责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省部级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技术创新始终是浙医二院的优良传统:1953年,开展中国首例腹部最大的手术——whipple’s手术;1971年,首例断肢移位再植手术;1992年,白内障小切口手术全国领先;1995年,攻克世界难题“捆绑式胰肠吻合口漏”;是浙江省众多临床专科的摇篮。

        尤其是面对老龄化需求,围绕心脑血管急危重症救治,建设国内最早的高级卒中中心,病人从入院到溶栓平均约45分钟,远低于国际60分钟标准,获“全国卒中先锋奖”;建设全国胸痛中心,设置省内20家胸痛网络医院,推动成立省胸痛联盟,病人从进入急诊室到球囊开通血管不到70分钟,远低于国际90分钟的标准;获得浙江省首批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一体化急诊创伤救治“全国标杆” 


        浙医二院急诊中心:
         快速、高效、精准、规范,
         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急诊中心以严重创伤综合救治和疑难复杂危重症救治为特色,是中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基地,区域公认的创伤和疑难复杂危重症救治中心。建成世界最先进的急诊复苏单元,无需转运病人,几乎所有的检验检查均可一站式完成;发起全国首家空中急救联盟,一个电话就能呼叫“空中120”;建立院前院内通畅的创伤救治流程,年收治严重创伤病人千余例,集中了省内绝大部分最严重创伤病人。创伤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核心发起单位,起草中国创伤中心建设标准、建立中国创伤救治培训的课程。 

        首创独一无二的院内应急呼救系统,如333代表3人以上的群体需要心肺复苏支持,999代表单个病人心肺复苏,在此基础上,创新实施“急症症候群”应急保障模式,已成为国内重大医疗保障的经典样板。

        我们创造了无数个医学奇迹:七根钢筋胸脑部贯穿伤的福建工人,7个科室轮流手术,成功存活;7.5公交车事件伤员救治中,19名成人重症患者,预估死亡率超60%,我们通过“333”呼救系统,15分钟完成8例气管切开,实现“群体重度烧伤患者零死亡”。 


        切割钢筋的照片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2012年度最佳封面照片 


        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经典样板” 

        浙医二院被公认为“医院精细化管理典范”:
        ✔ 全国率先开展床位协调、院前准备及日间手术预约一站式管理
        ✔ 中国第一个整合式、一体化、手术室式管理的内镜中心
        ✔ 浙江省第一个标准化日间手术病房(2005年)
        ✔ 两院区近200台标准化的抢救车,为生命护航

        ……

        品质和安全是浙医二院的灵魂。我们博采最先进理念,大力推动制度和管理创新:率先开展床位协调、院前准备及日间手术预约一站式管理;首创“三准入、三评估、三随访”的日间手术评估管理体系,日间手术量达1.8万台,占住院手术的24%,其中相当比例是三、四类等疑难手术;全院每一个病区、每一个门诊楼层均配置标准化的抢救车、除颤仪,近200余台,医院每位员工(包括保洁人员和安保人员)都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2017年,浙医二院床均手术量全国第一,手术总量13万台,全国前三、省内第一;三四类疑难手术总量和疾病难度系数(CMI)全省第一,临床服务能力位居全省榜首;近年来以第一负责人单位获国家级奖达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7年全省第一。

        浙医二院的经验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国内外行业指南,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患者前来求治。来自17个国家近300名国际医学生和医生到浙医二院培训,包括50余名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发达国家的专科医生,其培训得到美国毕业后教育委员会的认可,完全等同于他们在国内的培训;前来参观交流的国内外同行更是不计其数。 


        作为一家百年名院
        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也是义务和担当
        浙医二院终将坚定不移推进
        全面落实创新和服务精神
        为浙江省乃至全中国的百姓
        提供更高水平、更优效率、更暖人心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