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联体  医联体

浙大儿院舒强教授、龚方戚教授名医团队工作室落户长兴,省级优质儿科医疗服务就在家门口!

来源:2018-09-03 发布时间:2018-09-03 作者:2018-09-03 阅读数:982

 8月17日,浙大儿院院长舒强教授、副院长龚方戚教授名医团队工作室在长兴县妇幼保健院举行揭牌仪式。这两个名医团队工作室落户长兴县,将助推当地小儿外科、小儿内科领域医、教、研水平迈上发展的“快车道”,长兴乃至整个浙北的孩子都可以在家门口接受更全面、更充分的省级优质儿科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903112804.jpg

微信图片_20180903112901.jpg

微信图片_20180903112942.jpg

推进医联体建设

助推基层儿科水平全面提升

 为落实儿科医联体建设要求,推动区域儿科水平共同发展,今年3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长兴分院正式挂牌成立,浙大儿院与长兴妇保院开展儿科、新生儿科、儿保科紧密型托管合作。目前浙大儿院派遣18位临床经验丰富的高年资专家赴长兴妇保院进行坐诊、手术。覆盖的专业包括呼吸科、消化科、血液科、内分泌科、普外科、儿保科、眼科、耳鼻喉科、麻醉科、影像科等大部分儿科学亚专科。在下沉专家们的传帮带下,长兴妇保院儿科医务人员的知识体系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为实现当地儿科医疗从“输血”到“造血”的蜕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浙大儿院下沉专家

微信图片_20180903112958.jpg

微信图片_20180903113021.jpg

托管合作成效凸显

多项儿科新技术新项目逐一开展

 尽管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浙大儿院对长兴妇保院的全方位帮扶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院建立了双向转诊通道,通过浙江省先心一体化平台转诊会诊患儿50余例;规范了儿科及新生儿科常见疾病的诊治流程,开展了“新生儿头颅B超、心超、髋关节B超”“早产儿静脉营养”“无乳链球菌、沙眼衣原体等病原学检查”等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小儿外科手术80余例,涉及普外科、泌尿科、耳鼻喉科等多个科室,其中隐匿性阴茎手术填补湖州市小儿外科该技术领域空白;开设儿童哮喘门诊、儿童内分泌门诊,为患儿提供更精细、更多元的医疗;开通“进修通道”,接受长兴妇保院儿科、新生儿科医务人员来院进修;协助筹建NICU,同时下派儿科、新生儿科执行科主任加强科室管理。

服务基层

专家义诊化解小女孩长久的“心病”

 当天,浙大儿院舒强院长带领专家团队为在长兴妇保院开展义诊。在前来就诊的众多患儿中,心血管内科傅松龄副主任医师一眼就注意到了来自长兴泗安镇的小女孩妍妍(化名)。妍妍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听诊时,心脏杂音很轻,尽管已经7岁了,但身体却异常瘦弱,体格发育情况与年龄严重不符。多年行医的直觉告诉傅松龄医师,妍妍的情况可能非常严重。经过B超检查,妍妍的室间隔缺损已经达到2厘米大小并伴有动脉导管未闭,因为患病时间太久了,形成室缺和动脉导管的双向分流,造成肺动脉压力非常高,相当于肺血管已经坏了,接下来需要进一步评估是否能够进行手术。

微信图片_20180903113028.jpg

 他马上与舒强院长、龚方戚副院长两位小儿心外科、心内科专家进行联合会诊,通过详细检查后,几位专家建议先做一个心导管造影,评估心脏情况,再决定是否能够进行手术。如果不能马上手术的话,建议先吃一段时间的药,再看一下肺动脉压力是否有所下降再决定下一步方案。但高昂的手术费用却又让妍妍一家望而却步,一说起这个,妍妍的爷爷奶奶老泪纵横,如果不是经济条件不好也不会让孩子的病拖得那么久。舒强院长当即表示,浙大儿院与基金会联合,针对不同病种开展了二十余个医疗救助基金项目,像妍妍这样的情况,是可以申请先心基金救助的,请家长不用担心。听到这个消息,妍妍的爷爷奶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对于妍妍今天能得到浙大儿院几位专家的同时会诊感到非常幸运。

豪华义诊阵容

微信图片_20180903113031.jpg

舒强教授名医工作站

微信图片_20180903113117.jpg

舒强教授是著名的小儿外科专家,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医师。国家卫计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和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是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小儿围术期医学)学科带头人、省内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外科领域领军人物。擅长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治疗、围手术期器官功能损伤及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龚方戚教授名医团队工作站

微信图片_20180903113121.jpg

 龚方戚教授是著名的小儿心血管内科专家。目前担任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儿童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一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儿童心血管专业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学组川崎病协作组副组长等职务。擅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心肌炎、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诊治,尤其擅长肺动脉高压及川崎病的诊治。

 名医团队工作室成立后,两院将根据工作站的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小儿外科、小儿内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等全方位合作,助推长兴妇保院建立健全从孕前、孕中、孕后到儿童的全链式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为患儿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儿童健康服务,让老百姓可以就近且常态化享受到优质的儿科医疗服务。

 浙大儿院积极响应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独具特色的高水平医联体发展模式,牵头或参与浙大衢州妇幼医联体、滨江区儿科医疗联合体、中国儿童青少年糖尿病肥胖联盟、浙江省儿童专科联盟建设。浙大儿院将始终以“健康中国”战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坚持“为了儿童健康”的宗旨和“一流学科、一流团队、一流品质、一流服务”的愿景,积极构建立足浙江省、辐射全国的儿童健康服务样板,引领推动儿科学发展和儿童健康同质化发展,不断提升患儿就诊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