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联体  医联体

浙大儿院等牵头成立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

来源:2018-09-05 发布时间:2018-09-05 作者:2018-09-05 阅读数:799

9月1日,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牵头发起,沪苏浙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相关行业、企业、专业人士、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的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正式成立。

据悉,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筹备,联盟的4家牵头单位在各自地区都是有一定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三级甲等儿童专科医院,至今已有31家共同发起单位,81家成员单位加盟。联盟将共推“1258”计划,为加快提升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区域化医疗卫生服务的有效供给及均质化发展共同努力。

我院院长舒强表示,联盟成立后,4家牵头单位之间首先要做学科的对接和对标。面向儿童重大疾病防治、儿童危急重症救治和儿童健康促进和发展三个领域的重大临床需求,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协同创新发展,集中攻关,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主旨报告-舒强.jpg

为使联盟真正发挥实效,提高儿科医疗服务水平,造福区域内儿童,联盟提出“1258”实施计划。即每年举办1个年度论坛,由4家牵头单位轮值负责;搭建2个急救转诊网络:新生儿危急重症转运网络和儿童危急重症转运网络;提出5个业务协作计划:“基层儿科医疗能力提升计划”“儿童精准诊疗计划”“儿童健康协作云计划”“儿童先进适宜技术推广示范计划”和“儿童药物应用与评价计划”;设立8个“专科专病临床研究计划”。

对于联盟建设的设想,主要发起人之一的上海市儿童医院于广军院长是这样描绘的:一是以基层儿科能力提升为基础,实现基本医疗服务均质化;二是以业务学术交流为载体,实现平台共享化;三是以疑难危重疾病转诊会诊为核心,实现特色诊治集约化;四是以多中心临床研究为抓手,实现协同创新体系共享化;五是以“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为支撑,实现联盟运行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六是以EHR信息共享与医保异地结算为保障,实现就医服务一体化。

未来,该联盟将集中长三角地区的儿童优势医疗资源,以协同创新网络为支撑,开展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科研攻关、规范诊疗、普及推广等工作,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应急转运网络、多中心临床研究、管理经验分享等形式,建立联盟单位互动互助、共享共建的合作机制,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从而带动并促进整个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集体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