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援疆援青援非

官宣:浙二扶贫贵州,浙大书记点赞!

来源:2018-10-18 发布时间:2018-10-18 作者:2018-10-18 阅读数:1041

贵州,对于浙江大学,有着特殊的意义。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立浙江大学在竺可桢老校长的带领下,踏上了漫漫西迁路,而这条“文军长征史”的终点,就在贵州。这片中国西南腹地,用它得天独厚的秀美山区怀抱了浙大师生,保护了《四库全书》等珍贵的历史文物,更保护了一批胸怀报国之志的知识分子精英。

源远流长的情谊,浙江大学一次又一次踏上贵州这片土地,怀揣的是满满的感恩之情,带去的是造福贵州百姓安生之本的教育医疗力量。

2016年4月,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期扶贫攻坚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健康扶贫有关要求下,在中组部的指示和浙江大学的领导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正式缔结对口帮扶关系。台江县,这个贵州东南部的小县城,97%的居民都是苗族同胞,有着“天下苗族第一县”的美誉。从此,台江县人民医院有了另一个名字——浙医二院台江分院。

昨天,2018年10月17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再次带队来到贵州省台江县,就近两年的台江县教育和医疗帮扶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在浙医二院台江分院,邹晓东书记、罗卫东副校长、赵文波部长等考察了台江分院的帮扶成效,亲切慰问了浙医二院驻贵州的帮扶专家们,陪同考察的还有浙医二院党委书记陈正英贵州大学副书记令狐彩桃台江县各级领导

陈正英书记向邹晓东书记介绍了扎根台江的帮扶专家们,以及双方缔结对口帮扶关系以来,采取的帮扶举措、医院变化和扶贫成效。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多的点滴帮扶正在开花结果,在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对全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中,取得了全国受检医院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邹晓东书记一行还实地走访了医院新建的核磁共振室、远程会诊中心、消化内镜中心和心血管介入治疗中心等。在远程会诊中心,邹书记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视频连线,并视察了浙医二院ICU对台江分院ICU的远程查房,他对浙医二院对台江分院在管理、医疗技术、服务质量、设施设备等各方面的帮扶成效,给予高度的肯定与赞美。

邹晓东书记感慨地说:“脱贫攻坚战现到了关键时期,教育、医疗都是重要内容,希望附属二院再接再厉,把帮扶工作做好,特别是要加大受援医院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不辜负中组部和台江民众对我们的期望!”

王建安院长代表医院在感谢邹书记肯定与鼓励的同时,更满怀信心,会集全院之力,将援贵医疗扶贫事业精准进行到底。

精准医疗扶贫28个月

我们做到了什么?

门、急诊病人增长 34%

住院病人增长 23%

手术病人增长 66%

转诊率下降 50%

医院总收入增长 32%

我们从未停下义诊的脚步

56的下乡义诊

3796人次的义诊病人

浙江大学和浙医二院共无偿捐赠

价值2000余万元

13高精尖设备

开展新技术已达80

实现80项技术“零”突破

浙医二院台江分院医疗扶贫实录

2016年春天,距离1500公里的浙医二院组团式医疗帮扶,开始了……

2017年春天,跨越山海的情谊,台江苗族来走亲!

2017年4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台江分院视察:“浙医二院在台江县医院所做的一些事情,我觉得你们做得很好,谢谢你们!”

2018年4月,中央组织部陈希部长视察浙医二院台江分院,他对浙江大学倾情助力台江脱贫攻坚、浙医二院医疗帮扶台江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与肯定

2018年5月1日,台江分院迎来了技术新“突破”:心血管介入中心(DSA)正式启动运行

2018年5月2日,浙医二院专家赴3000里外的贵州台江送健康

浙二专家去贵州,还主要教了这些招救命绝招……

健康扶贫踏征途 情系苗疆心连心丨车俊书记来点赞!浙医二院精准医疗扶贫台江2周年

洒向苗疆都是爱,这是一本讲述浙二人医疗扶贫故事的微纪录片——《1500公里的仁心守护》

情系苗疆热土,秉承信念前行!她就是浙医二院常驻台江分院担任执行院长的汪四花

与汪院长一起奋斗的,都是一群可亲可敬的医者,他们说:帮扶一阵子,牵挂一辈子!

有的时候,让人下定决心去克服和逾越的动力,往往很简单,在那苗寨的深处,感知人间的冷暖……“我既然来了,我就想能在这里做点事情!”

事情做着做着,挡不住熠熠生辉的光与热

梦想开在山坳,台江的故事,还在平淡的发生。但每一幕,都倾注着责任与担当,以及医者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