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援疆援青援非

大浙二eICU电子重症托管平台尽显广济精神,重燃南疆人民生命之火

来源:2018-11-16 发布时间:2018-11-16 作者:2018-11-16 阅读数:1006

    20181012日,我院接到来自遥远的新疆阿克苏十万火急的救援求助。南疆阿克苏兵团第一师医院急诊ICU有患者病危,救治困难!浙江援疆前线指挥部指示浙医二院作为援疆大后方要立即不惜一切力量的支援,全力挽救患者生命。

    我院陈正英书记得知该情况后立即指派综合ICU黄曼主任参与患者抢救,即刻与我院急诊科援疆张裕方医师团队通过我院电子ICUeICU)远程托管平台进行对接:浙医二院综合ICU—新疆阿克苏兵团一师医院急诊ICU即刻远程连线,患者的一般情况及检验情况,目前治疗方案和困惑即刻同步。

    患者是一位43岁的壮年男性,平素工作强度高,还有烟酒嗜好。3周前患者在连轴工作2周后自觉体力不支乏力发热,随后出现明显胸闷气急伴咯血。眼看着病情加重,他的家人立即呼叫120救护车,将患者送入阿克苏新疆兵团第一师医院急诊科。当时患者气急非常明显,胸片提示双肺广泛渗出,考虑不能排除重症肺炎。正在救治过程中,当地医生发现患者心电图前壁广泛ST段抬高,这是提示可能存在急性心肌梗死。与此同时,患者血压出现进行性下降,心跳减慢几近停跳,因当地缺乏ECMO条件及技术,心肺复苏成功后进行急诊冠脉造影术 ,发现患者供应心脏的三支冠状动脉均存在病变,其中两支几乎完全闭塞没有血流。因患者情况危重及当地手术条件及技术局限,给予冠脉前降支局部扩张后置入支架一枚后立即送入当地监护室。

    术后患者陷入严重心源性休克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气管切开机械通气,无尿,持续血液透析支持,病情好转不明显。1周来这位患者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还在高热后休克进行性加重,考虑合并血源性感染,基础的心源性休克合并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进一步衰竭(呼吸 循环   凝血 胃肠道),其中最为肝功能衰竭进行性恶化至chlidC级,出现全身黄疸伴出血,持续极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年轻的生命垂危。

    综合ICU黄曼主任经过详细eICU远程查房后对该患者提出包括机镇静镇痛目标、液体管理目标,抗生素方案、杂合式血液净化治疗模式等在内个体化的方案,并建议必须立即启动血浆置换或DPMAS(双重分子血浆吸附系统)针对肝功能衰竭进行强化治疗。因当地医院缺乏进行复杂血液净化技术能力,陈书记指示黄曼主任安排综合ICU医护抢救小分队即刻出发赶赴4000余公里外阿克苏进行实地指导抢救。

     2018-10-13 8点,综合ICU抢救小分队于杭州登上第一班赴阿克苏的飞机,经过近10小时旅程于当日18点到达阿克苏。抢救小分队来不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就带着行李直赴新疆兵团第一师医院,实地查看患者后再次通过远程平台现场汇报黄曼主任,调整具体的个体化杂合式血液净化方案并沟通确定全部治疗计划。10-1310-15给予血浆置换、DPMASCVVHDF杂合式血液净化 ,并调整抗生素方案,强化液体管理和全面支持治疗。经72小时床边守候治疗后,患者肝功能及其他脏器功能趋于好转,之前极量的血管活性药物已完全停止;次日经评估后撤离所有血液净化治疗拔除透析导管、深静脉导管等一切置管。经过综合ICU抢救小组患者床边看守严密救治和当地医护团队精诚合作,终于收获成功果实。患者神志清楚,肝肾功能恢复良好,黄疸下降,自身尿量满意,成功撤离呼吸机并封堵气切套管,序贯进行早期ICU康复治疗和谵妄预防,强调人文关怀,给患者和家人强大的心理支持。经过浙医二院综合ICU抢救小组介入抢救不到5日,患者已从多脏器功能衰竭,极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到休克完全纠正,成功撤离一切脏器支持设备和导管。这是1个月来他自己喝下第一口水,第一次拉着自己老父亲的手用沙哑的声音喊出了“爸爸”。

    黄曼主任和综合ICU抢救小组在患者好转撤离阿克苏后仍保持eICU远程平台在线。通过eICU远程托管加复杂技术现场指导的联合模式进行患者ICU后管理。通过短短10余日治疗,患者已顺利转至当地心内科病房住院治疗,全身情况逐步恢复。

    为了表示全家深深的感激,这位患者特地请家人从遥远的新疆寄来包含真情的锦旗,感谢浙江前线指挥部,感谢浙医二院的王建安院长和陈正英书记,感谢综合ICU黄曼主任的团队,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他说,我已经好了不少,但是我心脏血管还有大问题。等我能坐飞机了,下一步治疗我既不去北京也不去上海,只去杭州,只去浙医二院看病,因为这是救我性命的医院,是我心中最好最信赖的医院。

 eICUelectronic ICU)是指电子重症监护室,是指通过专属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器及相关技术,使掌握先进及核心人员及高级技术的医院监护室医护人员实现对其他医院ICU住院患者进行实时管理和治疗。eICU是一种全新的诊疗模式,远程托管加现场指导的有效模式,可明显减少重症患者转运上级医院成本,提高医疗活动安全性,并大幅度优化高级医疗资源应用。浙医二院综合ICU在医院大平台之下,运用这个高效高能的远程重症托管平台,实现重症患者远程+实地抢救结合新型模式,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浙医二院综合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