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第三届“紫龙山”国际学术周在义乌开幕

来源:2018-11-22 发布时间:2018-11-22 作者:2018-11-22 阅读数:718

   

   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提升区域医疗水平。今天(11月20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第三届“紫龙山”国际学术周开幕。本届活动邀请的外国专家达21位,共吸引200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参与,是历届规模最大、覆盖学科最多、学术交流方式最丰富、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最多的学术周。

    本届学术周设有医院管理论坛专场、中外学术交流专场3场,国家级、省级在内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0场。除了学术讲座、沙龙外,还创新加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心脏负荷心超演示专场、手术演示等新颖的学术交流方式。同时,还在学术周期间举行“学科带头人率专家团队大型义诊活动”,共发放1万个义诊号源。

深化中外交流合作

    短的学术周开幕仪式后,浙大四院和日本静冈县立综合医院现场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浙江省和日本静冈县早在1982年就建立了友好省县关系,三十余年来双方在文化、教育、医疗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通过此次学术周交流平台,两家医院深化合作,厚植友谊。

    静冈县立综合医院是静冈县内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擅长心血管、肿瘤、妇科等疾病的诊治和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等。“此次签约具有重要意义。”在静冈县立医院机构理事长田中一成说,浙大四院是浙江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享有很好的口碑。两家医院将在医疗研究的信息、知识、技术及人才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项目,实现优势互补。

   植根于义乌这座国际商贸城市,浙大四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医院定位,引入国际化医疗服务理念,开展国际化标准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成功通过了JCI、ISO15189、HIMMS6等国际评审。浙大四院院长徐键表示,在与宝岛台湾双和医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基础上,与日本静冈县立综合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深入务实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造福浙中、静冈两地百姓健康福祉。

提升区域学术水平

  “紫龙山”国际学术周,是浙大四院为浓厚浙中医疗行业学术氛围,实施科教兴院的重要举措之一。三年来,这一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平台不仅加快医院骨干医生培养、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更将“紫龙山”这个原本只是义乌福田不起眼的地名,打造成为了浙中区域越来越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同时借助国际交流合作的优势,向同行推广国内外先进前沿的医疗技术,促进浙中区域医疗水平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学术周特别新增设“医院管理论坛”,邀请国内外医院管理专家分享医院管理经验:日本静冈县立综合医院院长田中一成授课,讲解《社会健康医学研究的推进——公立医院进行的健康寿命的延伸 》;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彭宇竹分享《绩效薪酬管理:公立医院创新能力评估与研究》的经验;浙医二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正英浅谈关于《医院管理创新——创新是魂》。

    据悉,本次医院管理论坛吸引了全省来自杭州、宁波、温州、嘉兴、台州、绍兴、永康、慈溪等30余家三级以上医院100多名的院领导等医院管理人员参会,为加强医院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持续深化医改起到了积极作用。

引入国际前沿技术

    “国际学术周的开展,让我们各科室医生更容易地接轨国外前沿医疗技术和理念,还能将一些国内没有开展的技术引入到医院。”浙大四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夏淑东说,随着国际交流合作的开展,医院心血管内科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心脏中心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和友谊,将逐渐引入对方开展的先进技术,更好地造福浙中区域百姓。

   学术周开幕前,11月14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心脏中心心超室主任、浙大四院名誉教授Jonathan Choy提前飞赴义乌,指导浙大四院心内科医生完成了三例造影剂增强下的负荷超声心动图,这也是省内首次将此项技术运用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中,目前国内只有北京、上海少数几家医院开展此项技术。

    负荷超声心动图是一种无创的心肌血流功能的检查方式,让高龄的患者、平板运动试验禁忌者能够免于手术,更轻松便捷地确诊心肌是否存在功能性问题。72岁的吴大伯正是第一位体验到“负荷超声心动图检查”优势的胸痛患者。他反复胸痛20余年,2年前市外医院被诊断为“冠心病”,药物治疗1年未好转,今年至杭州复查却被告知没有“冠心病”。

    两次的检查结果截然不同,胸痛到底从何而来?吴大伯年事已高,对于各类有创的手术检查十分排斥。了解到吴大伯的特殊情况后,夏淑东邀Jonathan Choy共同谈论病情,最终一致决定为患者行负荷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显示,吴大伯“心脏室壁运动未见明显异常”,没有心肌缺血的症状,不需要进行介入治疗。接下来,可以转入消化内科进行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负荷超声心动图新技术的开展,是中外学术交流成果的一个个小小缩影。据了解,浙大四院始终坚持“高水平、国际化、特色型”发展定位,除了继续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外,争取在科学研究、远程医疗等方面有新进展,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国际医疗服务水平。

名医大咖商城义诊

    国际学术周期间,浙大四院将举行“学科带头人率全院专家义诊活动”。本次义诊阵容空前,由浙大四院院长徐键、浙大妇产科医院院长吕卫国、浙大一院副院长沈晔、浙大口腔医院院长王慧明等业内一流专家领衔带队,携三十多位全国名医坐诊,预计放出近400个名医号源,1300多个特需及专家号源,以及所有临床科室的普通门诊号源,总计超过一万个义诊号大放送。

   据悉,参与义诊的科室包括心血管内科、眼科、呼吸内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妇产科等23个学科,当天所有的门诊科室均免挂号费。当天除了浙大四院的名医参与义诊外,同时还特邀了来自浙大一院、浙大二院、邵逸夫医院、浙大妇院、浙大儿院、浙大口腔医院6家浙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16位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首次通过义诊的形式齐聚义乌,他们大多是浙大各大附属医院优势学科的科室主任,兼任浙大四院的学科带头人,是各附属医院的“明星”专家和学科领军人物。如浙一眼科主任沈晔、心血管内科主任朱建华、心胸外科主任倪一鸣、血液内科主任金洁;浙二神经内科主任张宝荣、普外科主任吴育连、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皮肤科主任郑敏、耳鼻咽喉科主任杨蓓蓓;邵逸夫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红、全科医学科主任方力争等,还有多位院长加盟,平时到杭州可是一号难求,如今一起来到“家门口”,让义乌及浙中区域百姓同享省级优质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