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不忘初心,医路跟党走——2018年度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顺利举行

来源:2018-12-09 发布时间:2018-12-09 作者:2018-12-09 阅读数:877

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有效途径。2018年12月7日,附属医院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在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七家附属医院的近200位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医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伟主持。

201812171545026721853341.png

在开班仪式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蔡荃介绍了附属医院党支部书记工作的特点,强调了学校对附属医院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并从党支部书记讲奉献,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201812171545026686601671.jpg       

 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飚同志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主题报告。通过分析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国内外当前的政治局势和发展形势等,用鲜活详实的案例,剖析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关键要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党的领导。

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同志从附属医院党建基本数据及特色工作等角度介绍了附属医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要求,结合附属医院实际,从充分发挥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等六大方面提出思考和举措。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为同志介绍了“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内涵、工作室建设基本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计划,强调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重要性等。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第四届浙江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济沅同志围绕如何讲党课,分享了加强自身学习,敢于亮剑,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善用活泼的话语风格等心得体会。

201812171545026771252779.jpg

第72期“育人强师”学员代表,附属一院行政后勤第一支部书记陈屹一同志分享了井冈山培训的心得体会,强调了“我们学习革命传统,讲理想信念,其实不需要讲大道理,当年革命先辈为什么能够甘于牺牲、死而无悔的英雄事迹都能给出最好的答案,为理想而战,为主义而牺牲”。优秀“五好”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附属儿童医院门诊联合党支部书记汪天林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通过党员带头、支部倡议、全院参与应对就诊高峰应急管理实践等鲜活案例,分享了“党建工作”如何与“临床工作”两手抓。附属二院新成立的综合ICU、整形科和血管外科党支部书记黄曼同志分享了如何通过扎实党建工作、激发党建活力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党支部,通过重症ICU病房里的特殊琵琶演奏会等感人故事诠释了如何让医学有高度,更有温度。

小组讨论组长代表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二支部书记陈丹青指出“凝聚师生有力”的关键举措是要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临床、科研活动全过程,面向学生群体真正做到“教书育人”;面向学科建设真正做到“学术创新”;面向临床工作真正做到“救死扶伤”。附属邵逸夫医院行政第一党支部书记韩钢从“为什么要监督党员、如何监督党员”为党支部的“监督党员有力”献计献策,强调“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本期培训安排了党支部书记唱浙江大学校歌,参观求是大讲堂、艺术博物馆、浙江省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技术研究试验基地等环节,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书记对紫金港西区建设进展的了解,强化了作为一名浙大人的自豪和担当。

 201812171545027558601434.jpg

为了加强7家附属医院党支部书记之间的互动交流,集中轮训安排了分组讨论环节。近200位党支部书记被平均分成8组,每组均由7家附属医院的党支部书记组成。八个小组围绕“7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和如何全面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进行专题讨论。

201812171545027312934563.jpg

 集中培训安排了知识考核环节,采用起立左转右转的趣味方式,通过八套题目考核了全体党支部书记对党史、校史、相关重要文件知识点、时事热点等内容的掌握情况,通过寓教于乐,“以点带面”的方式,引导党支部书记加强自我学习,把相关理论入脑入心。

        initpintu_副本6.jpg

培训班在全体党支部书记齐声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中顺利结束。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在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写好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的奋进之笔。

2018年度附属医院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时学习掌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医德医风,提升党支部书记做新形势下附属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集中轮训分为示范培训班、分线培训班、主体培训班,学校党委组织部、医院管理办公室负责示范培训班(“育人强师”井冈山/延安培训班)、分线培训班,各附属医院党委负责主体培训班组织。本次集中培训班是由党委组织部和医院管理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分线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