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联体  医联体

医慈携手,共促西部儿科发展

来源:2019-03-01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2019-03-01 阅读数:1036

2月20日,由爱佑慈善基金会、上海浦发银行联合国内5家国内知名三甲儿童医院合作开展的“爱佑—浦发儿科医护人员进修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浙大儿院副院长毛建华作为项目合作医院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QQ图片20190301170804.jpg

该项目旨在通过慈善机构和社会力量,与国内知名儿童医院携手,资源联动,优势互补,通过公益培训的模式提升我国西部地区医疗人才水平。项目启动后,浙大儿院将以先心病超声诊治技术为切入点,从西部地区基层医院先心超声诊断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先天性心脏病超声医生公益培训项目,该项目面向我国西部地区共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超声医生推出了长期班(3个月)和短期班(2周),培训内容在兼顾理论学习的同时,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项目还将为前来免费培训的超声医生提供伙食、住宿及交通补贴,希望通过该公益培训提高中西部地区超声医生对儿童先心病的诊断技术,从而做到先心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早在2017年,浙大儿院就作为首批合作医院,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签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医护人员公益培训项目”协议,资助浙江省较贫困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省和自治区的儿科医生来院进行免费进修,为他们提供系统化、多层次的培训支持,项目开展以来已帮助来自内蒙、新疆、海南等多个地区的儿科医生完成免费进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同时,浙大儿院也积极通过多渠道开展各类公益培训,如通过浙江大学平台与宋庆龄基金会合作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鲁家贤高文英专项基金合作开展浙江大学基层医院儿科医学临床技能培训”公益项目。为浙江省及安徽省黄山市90家县级及市辖区的妇幼保健院骨干基层住院医生、护士开展免费儿科培训,累计培训1400余人。

医学人才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当中的重要环节,在西部地区医学人才匮乏及医疗发展资源分布不均的大背景下,培养紧缺的儿科人才是西部地区儿科医疗发展水平的关键。作为一家拥有近七十年的发展历史,综合实力位于国内第一方阵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儿童医院,浙大儿院在不断实现医院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一直积极履行着社会责任,通过公益培训、免费进修、高峰论坛等多元模式通过自身力量带动西部地区儿科人才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当地儿童健康保障整体能力的提升,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