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援疆援青援非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点赞浙大二院对云南景东的帮扶工作 浙大二院再赴景东定点帮扶

来源:2019-04-26 发布时间:2019-04-26 作者:2019-04-26 阅读数:1201

2019417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在出席“浙江大学—云南景东2019年定点扶贫联席会”时强调:做好云南景东定点帮扶工作是中央交给浙江大学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423日,任少波书记赴云南景东县人民医院调研,并通过浙大二院远程医疗网络与与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党委副书记王凯副院长王志康、副院长丁克峰视频会面,任书记高度肯定了浙大二院在景东定点帮扶的卓越成效,并表示:浙大二院在景东开展帮扶工作,捐赠了远程医疗设备,提高景东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感谢浙大二院对景东的支持

作为浙江大学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浙大二院的“医疗扶贫”一直开展得扎实而有效。

早在20121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确定定点扶贫结对关系名单:浙江大学结对定点帮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20131月,国家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高校对定点扶贫工作的主要方式,提出了工作要求。浙江大学指示浙大二院定点“医疗扶贫”景东县卫生系统,重点帮扶景东县人民医院。

浙大二院认真响应国家的号召,切实贯彻执行学校的定点扶贫工作计划。2013年,浙大二院免费接受了景东卫生系统7名医师来院进修学习。在之后的帮扶周期里,浙大二院无偿向景东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30万元的远程会诊平台,并开展日常远程会诊、远程教育等服务,惠及景东县6620人次;先后选派医疗服务团队5批次36人次的专家团队赴景东县人民医院开展全方位的医疗帮扶;接受景东县人民医院10余名医务人员来院进修学习,其中1人回院后担任内科主任,5人作为后备干部即将担任主任或护士长,进修人员真正做到学有所成。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浙大二院在医疗扶贫的道路上步伐坚定、成效深远。424日至26日,在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党委书记陈正英的关心支持下,浙大二院副院长王志康、副院长丁克峰率医疗管理团队跨越2630公里,远赴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开展医疗扶贫工作。

景东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北端,居住着汉族、彝族等26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一半之多。景东县人民医院为“二级甲等”医院,承担着全县各族人民及周边县区人民的医疗、救护任务,是全县医疗救护中心,但其医疗技术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王建安院长一直记挂景东县的医疗帮扶工作,在了解景东县人民医院远程设备存在老化等问题后,立即指示医院相关部门调拨设备并由医疗管理团队携带到景东进行安装。医疗管理团队换乘2班飞机后改乘汽车,山路崎岖颠簸5小时,终于在晚上8点赶到景东。团队人员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开展工作,安装好远程会诊设备并调试成功。

425日上午,王志康副院长、丁克峰副院长代表浙大二院向景东县人民医院赠送了文化丛书和医院宣传册。“我们不仅要送来医疗技术,还要带来浙大二院的医疗文化”,王志康副院长在赠送仪式上说。


景东县人民政府吴琼瑶副县长对医疗管理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感谢各位专家不远千里,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几年来,浙大二院的帮扶是‘真扶贫’、‘见真情’、‘见实效’!”

当日,丁克峰副院长带领医疗团队为景东县老百姓开展多学科的义诊活动,来自肿瘤外科、妇科、整形外科、骨科、眼科、神经内科、心内科的专家大咖们共义诊患者312人,阅片10余张,指导操作手术2台,查房18人次,开展专题讲座2场,培训医务人员124人。 

一位来自景东边远山区的患者,右侧髋臼缺损严重,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当得悉浙大二院骨科专家来景东义诊的消息后,他早早等候在门诊大厅。骨科何荣新主任医师为他做了详细检查,并实施了“右侧髋关节全髋置换术”,彻底解除了患者的痛苦。

在医疗团队开展帮扶活动的同时,王志康副院长带领管理团队开展了有效的管理帮扶。王志康副院长与景东县人民医院冯周亮院长就浙大二院向景东县人民医院捐赠的设备目录进行了详细沟通,并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对医院后期发展所需的设备购置进行了指导;王志康副院长还在吴琼瑶副县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行政中心、消化内镜中心、检验科及浙大二院帮扶建立的远程会诊中心,提出了改进建议。浙大二院党政办公室、社会发展部、护理部的管理专家则为景东县医务人员开展了干货满满的管理授课,共培训医务人员236人。

双方还召开了帮扶需求座谈会,景东方面提出设备、信息化、人员进修等帮扶需求,浙大二院管理团队提出要遵循“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方针,对景东方面的需求均进行了积极回应,并计划捐赠130余万元的设备,免费接受13余名医务人员来院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