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新青年榜样 |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祝贺陈大进上榜“新时代杭州十大杰出青年”

来源:2019-05-07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2019-05-07 阅读数:440

最美人间四月天,青春是绕不过的字眼。

4月25日晚,来自文化、卫生、教育、体育、科技等系统的10位青年,齐聚在杭州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陈大进副主任医师与世界游泳冠军孙杨一道,荣获“新时代杭州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等领导为获奖青年颁奖。

肾生不息,让“死”活下去

陈大进有很多个头衔,浙大一院党政综合办副主任、医院纪委委员、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肾脏病中心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号长、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肾脏病透析移植分会委员兼秘书、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器官移植分会委员……

他最喜欢的,还是浙一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这个称呼。

家里五代行医,受家人耳濡目染,做医生成为陈大进儿时的理想。如今他家还留下许多太爷爷手抄的医书,也正是因为行医,家族成员在东阳十里八村都小有名气、受人尊敬。

“在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0.8%,目前有1亿多慢性肾病患者和几百万的尿毒症患者,对此公众知之甚少。”陈大进说,他当初坚定地选择肾脏病作为治疗和研究方向,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肾脏病防治形势严峻,另一方面是因为浙大一院首创了以肾移植为核心的尿毒症一体化治疗体系,陈江华教授和他所带领的团队,成为陈大进的偶像和标杆。

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有多牛?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中心从泌尿外科透析室一路发展而来,在学科带头人陈江华教授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团队开创了以肾移植为核心的尿毒症一体化治疗体系,尿毒症患者的20年生存率达到了68.9%,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这个团队,有很多全国第一、世界第一的“炫酷”技术——

肾移植联合供体造血干细胞输注诱导免疫耐受技术,破解了肾脏移植活体共生可能出现的排异难题,有一例患者如今已停用免疫抑制剂健康带功存活近9年,不仅没有药物的毒副作用,每年还节省几万元的药费支出;

团队在国际上首先建立了免疫性肾病新的免疫抑制治疗模式,显著提高了疗效和降低了副作用,研究成果2012年被国际权威肾脏病指南(KDIGO)采纳;

创建了国际上第一个无激素治疗肾病综合征的技术,颠覆了60余年来肾病综合征依赖激素治疗的困局,病人摆脱了因激素产生的“满月脸”、“水牛背”以及可能发生的股骨头坏死。

  一次又一次向生命的禁区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求索路上,看不完的动人风景

无影灯下耐心细致、柳叶刀在手精益求精、灿若鲜花的微笑、温柔细致地劝慰……在从事慢性肾脏病、肾移植科研诊疗的10年间,陈大进喜欢解决问题,碰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主动迎难而上。

2013年,H7N9禽流感在全国肆虐。最初,医学界并不清楚H7N9会不会在人群中快速传播,浙大一院作为H7N9禽流感收治医院,陈大进主动请缨,在医院的统一安排下,承担起治疗感染禽流感病毒病人的任务。

当时,他的儿子刚满周岁,在疫情还没定性的前半个月,他和负压病房的同事们基本不能回家,日常起居在隔壁旅馆。

“当时负压病房里一片‘肃杀’,大家穿着像宇航服一样厚隔离衣,怕病人着凉又不敢开空调,巡查问诊眼镜上全是哈气,但这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我们义不容辞。” 在隔离病房,陈大进和其他医生一起检查流程制度落实情况、探讨治疗及护理方案,参与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四月天,板寸头硬是被捂出一头痱子。怕传染家人,刚开始的半个月家属每次来宾馆探视,他要先仔细洗澡,再把换下的衣服全部浸泡打湿,最后再让家人带回去洗。

     “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收治了一名50多岁的肾移植老汉,他感染H7N9一周,因为一直服用抗排异药,身体的免疫力较普通人低下。”陈大进说,老人住院后,非常焦虑。在李兰娟院士 “四抗二平衡”治疗策略下,几经与死神博弈,他和同事们终于将老汉在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如今,老汉每次来医院复诊,还不忘来看看当年救命的“小陈医生”。

2016年,G20杭州峰会。正在医务科轮转的陈大进和同事们一道承担起医疗安全保障工作,7天7夜,他们吃睡在医院,手机不离身。正是这种“决战忘身、临战忘家、交战忘命”的拼搏精神,支撑他和团队人员一起,迅速、从容为国际友人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得到了贵宾患者和医疗官员的高度赞扬。

有时在治愈,常常在帮助,总是在安慰 

肾脏病多为慢性疾病,患者常需要来复诊,这使得陈大进与很多患者成为相识相知的老朋友。

“门诊一见面,不少人的病情、脾气秉性都很熟悉”。现在他还和2006年时肾移植成功的丽水姑娘小罗保持联系,这位病患现在不仅成功做了妈妈,还自食其力在丽水开了小店。

对他来说,只要病人有事,即使半夜三更叫他,都会及时赶到;有时肾移植手术到深夜,第二天大清早,他的身影就出现在病房里了。在临床工作中,他更是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平等地对待每一个病人,为病人精打细算,省下每一分钱。

他热心公益,从医10年来,主动请缨下基层到长兴挂职,成功牵线长兴中医院和浙大一院的紧密型合作;他曾先后奔赴广西柳州、湖南湘西、浙江新昌、嵊州、北仑、浦江、景宁、德清、安吉、象山以及杭城各大社区、院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义诊查房活动五十余次……

“博学求真树医者典范,厚德精医普时代华章”。此次,陈大进医生光荣入选“新时代杭州十大杰出青年”, 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所有默默奋斗、无私奉献的卫生和健康工作者的肯定和激励。

奉献新时代,奋进铸辉煌!今后,我们将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不忘初心,矢志前行,为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健康中国建设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简介:陈大进,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现任浙大一院党政综合办副主任、医院纪委委员,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肾脏病透析移植分会委员兼秘书、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器官移植分会委员。主要从事慢性肾脏病、肾移植的临床诊治、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8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曾获2014年度美国肾脏病学术年会杰出论文奖、2015年度中华肾脏病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杭州市五四青年奖章”、“浙江大学先进工作者”、“浙江大学青年岗位能手”、“浙江大学优秀班主任”、“浙大一院中青年医师临床技能竞赛第一名”等荣誉称号。2005年4月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交流学习,2013年9月赴湖州长兴挂职团县委副书记1年, 2018年9月挂职杭州市西湖区卫健局副局长1年。


来源:浙大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