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两山”理念引领村美民富——浙大一院城站院区综合党支部赴安吉参观学习小记

来源:2019-05-15 发布时间:2019-05-15 作者:2019-05-15 阅读数:433

 

2019年5月12日,浙大一院城站院区综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安吉鲁家村、余村参观学习,亲身体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和发展理念,领会“两山”理念引领乡村振兴、村美民富的精深内涵。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后来,他又进一步阐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三个发展阶段的关系。习近平同志的“两山”理念,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观点,系统剖析了经济与生态在演进过程中的相互关系,深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201905161557996669472766.jpg

我们在鲁家村参观时,通过观看介绍该村变迁发展的PPT展示和陈列馆展览,领略了村民们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在习总书记“两山”理念的引领下,如何让绿水青山渐渐转化成金山银山的全过程。该村利用地处低丘缓坡、山地植被与空气环境优良、农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条件,以农村产业综合化经营为主线,以“公司+村+农场”为开发模式,坚持推进旅游与生态农业、传统农业、高效农业相融合,打造集农业科研、深加工、种植养殖、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家庭农场及生态农业观光园区。2017年,鲁家村成功创建AAA级景区村庄,正在加快创建AAAA级旅游景区。

 

201905161557996720754473.jpg

201905161557996720835302.jpg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有生态典范”之称的余村——习总书记著名科学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

余村,隶属安吉县天荒坪镇,三面环山,一条小溪从村中流过,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走进余村,一幅乡村美景跃然眼前:远处群山苍翠、竹海连绵。近旁草木掩映、溪水潺潺,一派安宁和谐的景象。

  听讲解员说,余村山上石灰岩资源丰富,所以长期以来靠的就是“石头经济”,还一度成为安吉名副其实的首富村。但随之而来的是粉尘蔽日,竹林失色,溪水变浊。开山取石虽然富了村民,却毁了环境。连竹笋也因被厚厚的粉尘覆盖,缺少光照,长得一年比一年小。“石头经济”带来的困惑成了余村人的一块心病。

  面对困境,余村人痛定思痛。为了保住绿水青山,他们选择了由“石头经济”向生态旅游经济的转变。果断地关停了每年能给村里带来300万元经济效益的3个石灰矿,开始尝试通过开发旅游景区,发展农家乐,来吸引城里的游客,这样既获得了经济效益,又换回了绿水青山。那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余村考察,称他们的做法是高明之举,并指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朝着这个方向,从那时起,余村人坚定地走生态发展之路。他们精心制定了规划,合理规划村民生活、生产与发展的空间。从2005年开始,村干部陆续带着村民到外面取经,鼓励大家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旅游经济。如今,到余村参观学习、休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人改变了环境,环境又反过来改变了人,余村的改变,说到底就是倚着好环境,过上好日子。

 201905161557996768577140.jpg

 

在随后召开的支部大会上,支部书记做了这次参观学习的小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引发的生态红利和生态理念已经我们浙江裂变出强大正能量。

我们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曹增坪供稿)

  2019051615579967965750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