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浙大一院成为“中国精英教学医院护理联盟”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来源:2019-05-16 发布时间:2019-05-16 作者:2019-05-16 阅读数:457

2019年5月8日,为构建中国特色、贯穿职业发展全程的标准化护理人才培养模式,中国精英教学医院护理联盟(以下简称“护理联盟”)在北京成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成为首批护理联盟九家成员单位之一。浙大一院副院长沈晔教授、护理部主任王薇博士出席护理联盟启动仪式。
据悉,该联盟是在“中国精英教学医院联盟”框架下,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和中华护理学会(CNA)支持下成立。中国精英教学医院联盟成立于2015年10月,是促进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提升的重要平台,联盟现任主席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联盟创始单位之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任联盟理事会理事。

(赵玉沛院士(右五)为9位护理部主任颁发护理联盟执行委员聘书)


(浙大一院副院长沈晔教授和护理部主任王薇出席护理联盟启动仪式)
中国精英教学医院护理联盟,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九家成员单位组成,旨在聚焦培训,共享优质的临床护理教学资源;制定标准,为全国护理人才培养提供借鉴;示范引领,培养同质化优秀临床护理人才。
当天,中国精英教学医院护理联盟执行委员会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对中国精英教学医院护理联盟章程进行了细节讨论,明确了联盟的工作目标、工作方向及下一步工作计
划。护理联盟成立后,将首先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入职护士培训大纲(试行)》为指导,建立对标国际的新护士规范化培训体系。通过开展现状调研、借鉴国际成熟经验,搭建培训平台,建立培训标准,在联盟单位实践验证后向全国推广。此外,护理联盟还将开展临床护理师资能力提升、专科护士培训等项目。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及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新时代已开始,护理工作正面临着大挑战、大发展、大变革。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带领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医院护理工作。浙大一院护理团队秉承“关爱、信任、创新、实效”的护理服务宗旨,在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浙大一院建成国际一流医学中心愿景的指引下,在医院领导的领导下,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抓手,着眼于护理临床、教学、科研协同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品质,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