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联体  地方合作

车俊书记“点赞”浙大一院省、县、乡、村四级医疗网络平台助力县域医共体建设

来源:2019-07-04 发布时间:2019-07-04 作者:2019-07-04 阅读数:510

7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车俊、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陈际瓦、副组长龙新南一行在淳安蹲点调研时,来到下姜村考察县域医共体建设。


在下姜村卫生室,一位村民患者在村医的陪同下,正通过远程会诊大屏幕,现场连线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淳安二院”)医生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大一院”)专家会诊。


视频另一端,身在杭州的浙大一院专家团队,正对淳安二院的全科医生及下姜村卫生室的医生进行用药指导,此时,省委书记车俊一行走进村卫生室。


车俊一行通过视频与浙大一院专家连线。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介绍,此次问诊,主要是针对下姜村的高血压病患者,其中一位患者血压控制得不理想,心内科专家朱建华教授正在了解他的服药情况,并进行必要的用药调整。

梁廷波(居中)向屏幕另一端的车俊书记汇报。

通过屏幕,梁廷波向车俊书记汇报:依托先进的远程会诊系统,目前正开展从省级大医院,到县医院,到乡镇卫生院再到下姜村卫生室远程四级诊疗,通过5G及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远程传递的声音和图像都非常清晰清楚,问诊非常方便,极大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浙大一院计划于每周二上午10点到11点半,把下姜村等各村的慢病患者通过淳安二院医共体医生与浙大一院专家一起在“省、县、乡、村”四级医疗网络远程会诊平台进行协作诊疗和慢病管理,努力让老百姓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此外,在省级专家对村民问诊的同时,加强对下姜村医生和淳安二院医生的医疗业务培训、技术交流和远程教育指导。

在实时连线中,淳安二院的医生表示,通过远程会诊向浙大一院的专家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不仅拉近了千里之外的距离,还可以实时接受临床教学,受益匪浅。县域医共体运行一年多以来,通过专家下沉、帮扶,慢慢实现了“三统一、三强化、三统筹”(即“统一机构设置、人员招聘、资源配置,统筹财务管理、医保支付、信息共享,强化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共卫生服务”)。有了省级医院和省里专家的“下沉”,基层医院对慢病管理、公共卫生、分级诊疗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和强化。以前,乡镇卫生院的很多全科医生知识很不全面、专科不细,通过向上级医院请教学习和下派专家“一对一”师带徒结对帮扶,提高了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这些都是医共体改革的明显成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省级医院的大专家问诊,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真正实现了分级诊疗。

车俊听了汇报后十分高兴,他说:“希望你们不断地总结、坚持、提升,把医共体这项改革做好!今天看了这套远程会诊系统,要充分肯定和表扬浙大一院的“省、县、乡、村”四级医疗网络远程会诊平台,实际上正是因为有浙大一院的参与,才是对基层医院最大的支持,让基层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最高级的医疗资源。”

车俊说,过去老百姓到省级大医院浙大一院去看病多么不容易!能找到大教授、大专家看病更加不容易!医共体的改革尝试,加上互联网、5G等先进技术,再加上优质的医疗资源,就为老百姓提供了最好的服务。离开下姜村卫生室前,他一再向屏幕两端的全体医务人员说:“向你们表示慰问!也向你们表示感谢!希望你们不断总结、完善、提升、巩固、坚持,将医共体建设进行到底!”


背景介绍:

2018年9月20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德清召开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会,标志着经过一年的试点,浙江省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开。省委书记车俊指出:医共体是关系每一户每一个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关键小事”。

浙大一院于2007年在全国率先开通网络医疗平台,2010年开始构建“省、县、乡、村”四级医疗网络,形成“大院带县院”“县院带乡镇”“乡镇带村庄”的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城乡流动、共享和辐射作用。淳安二院医共体与浙大一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多维度助力医共体发展。率先在下姜村卫生室开通了与浙大一院、淳安二院的远程会诊系统,打造基于移动5G高宽带、低延时的无线分级诊疗应用,提供高端医疗资源服务广大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