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先行者、贡献者、传播者!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这样称赞邵逸夫医院

来源:2019-07-05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2019-07-05 阅读数:480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3ys8zdZvwib6aoIO19m4JUoW5E0v06UqdT0TyFvcNhbVejHR0T2oegUJ54kdstia1UerXpQia7CbbDRj3PiaCNrXxg/?wx_fmt=gif

 

7月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一行六人莅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苏长聪等相关人员一同参加调研。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常务副院长、副书记黄昕等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于学军副主任一行实地调研了院前、院内信息互通互享,提供一体化综合高效救治的急救体系;入院、出院一站式服务,有效落实分级诊疗的入院准备中心;同时现场观摩了领跑国内“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智慧医院建设实践,以及融合多种服务一窗受理、检查预约智能安排的门诊一站式服务。于学军副主任对医院在AI辅助决策系统、无卡就医新模式等方面的前瞻性探索表现出浓厚兴趣,并表达了高度肯定。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ys8zdZvwib6aoIO19m4JUoW5E0v06Uqdj2mrHgBgRBiaWu32KKp1W4JJPtTaqBctuRLyIRUQx2sNiaSHnmKcJWiaw/?wx_fmt=jpeg

刘利民书记主持座谈会并对于学军副主任一行莅临邵逸夫医院表示热烈欢迎。刘书记首先向调研组简单介绍了邵逸夫医院25年及下沙院区6年的发展历程,同时解答了邵逸夫医院如何实现高速发展的疑问,他将医院成长的经验总结为三驾马车”:一是安全文化,二是质量持续改进,三是持续不断的创新理念和技术。

 

随后,于学军副主任一行听取了蔡秀军院长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邵医人的贡献》的汇报。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ys8zdZvwib6aoIO19m4JUoW5E0v06UqdtpNPk8XA8JR3vSkFayYCmpRicrLry6SpOAlmQuhGkhy6WSLA1nfJkGg/?wx_fmt=jpeg

 

蔡秀军院长首先从医院管理、品质医疗、科学研究、临床教学、国际合作五个方面介绍了邵逸夫医院整体发展情况。同时从中央、地方各项健康政策入手,总结了邵逸夫医院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浙江进程的两项重要实践经验:一是率先建立国际化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的制度强”;二是不断深化医改、服务人民的服务强”。尤其是以下七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凝聚了邵医人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的邵医经验:

 

1不忘初心、以人为本——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的管理理念

2创新现代医院管理模式——探索出与国际接轨的独特邵医模式

3领跑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造“最多跑一次”国内样板、搭建邵医健康云平台

4共享共建,助力全民健康——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建设、打造国内首家MedicalMall

5医工信交叉融合推动科技创新——研发腹腔镜多功能手术解剖器等多项器械

6自下而上推动多项医疗政策落地——推动日间手术医保结算、试点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平台”

7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医院——牵手世界顶尖医疗机构mayo clinic、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于学军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邵逸夫医院的感谢,感谢医院在多项国家政策文件起草过程中给予的经验支持和无私奉献。他用先行者”、“贡献者”、“传播者”三个词肯定了邵逸夫医院在推动健康中国尤其是智慧医院建设方面作出的重要引领作用。



先行者

无论是5G、人工智能还是云计算、物联网,邵逸夫医院在健康信息化前沿领域一直勇于尝鲜,发扬了敢想敢干、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贡献者

医院一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近300批次的参观学习,将“邵医模式”管理经验毫无保留传递给每一位来访者。“贡献”和“分享”的背后,是国内外同行对邵逸夫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理念的充分认同和信任。

 

传播者

邵逸夫医院独特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创新被写入诸多重要的国家文件中,感谢医院领导班子不辞辛苦地传播邵医经验,同时感谢邵逸夫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为此凝结的心血。

 

于学军副主任表示,此次调研更是一次学习,学习邵逸夫医院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高效有序的管理模式、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同时,他也对邵逸夫医院提出了几点期望。

作为医疗信息化的先行者,在信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推动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的日益完善。

在国家“大健康”政策背景下,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落地,不断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理念融入到医院发展的方方面面。

作为一家现代化、有情怀的大型公立医院,希望邵逸夫医院更多地从专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向区域协同发展转变,助力缓解基层高水平医疗支撑缺乏的现状,在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