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联体  医联体

优质医疗延伸到村头!浙大一院牵手淳安二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2019-07-13 发布时间:2019-07-13 作者:2019-07-13 阅读数:552

助力“乡村振兴”与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省、县、乡、村”医疗服务网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与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牵手,共同为“健康浙江”再发力。

7月1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协作医院签约挂牌仪式在淳安二院举行。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顾国煜,淳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海燕,淳安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邵全胜,浙大一院相关职能科室主任及专家等出席了仪式。

淳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海燕首先对浙大一院领导专家一行的到来致以欢迎和感谢:“淳安二院作为淳安西部唯一一家综合医院,肩负着守护淳安人民健康的重要使命,非常感谢浙大一院的倾力帮扶。”

会上,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表示:“今天的签约挂牌仪式既是浙大一院帮扶淳安二院前期工作的总结,同时也是新的工作的开始。浙大一院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合作机制,积极推进“省、县、乡、村”四级医疗网络远程会诊;在淳安培养一批高精尖的技术专家;同时注重提升医院的科研水平;重视对老百姓的科普宣教和慢病防治工作。从而更好更快地促进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的建设和发展,并辐射到周边地区,为10万淳安老百姓的医疗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教授与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斌共同签署医疗协作协议书。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顾国煜,淳安县县领导共同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第一医院)协作医院”揭牌。 

多位专家倾情义诊

为淳安群众解除病痛

上午,浙大一院心内科主任朱建华、泌尿外科主任谢立平、妇科主任钱建华、内分泌科副主任沈建国、肿瘤内科副主任方维佳、全科医学副主任医师刘颖等多位专家还为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数百名患者进行了义诊,为他们带去来自省城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在义诊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令人记忆深刻的事情。一位衣着朴实的妈妈带着她16岁的女儿,慕名来找浙大一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沈建国看病。原来这个小女孩患有功能性甲状腺亢进,眼球突出,平时吃得很多,人却很消瘦,1米65的个子还不到80斤。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为甲亢性心脏病。小女孩现在在淳安县汾口镇念高一,学习成绩很不错,又是长身体的好时候,妈妈生怕这个病会影响到她的学习和成长,但平时去杭州大医院看病不方便,就带着她专程来淳安二院专家义诊活动请沈建国来诊断。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诊断,沈建国建议小女孩进行药物治疗,并安慰小女孩的妈妈:“这个病其实很常见,也并不可怕,只要积极主动配合治疗,会好的,也不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你们不用太担心。”听完沈建国这番话,小女孩和她的妈妈都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也非常感谢沈建国耐心的讲解。 

市委书记考察下姜村远程诊治

浙一创新引领智慧医疗

中午,浙大一院专家团队专程赴淳安县下姜村,精准对接医疗服务。

下姜村,地处淳安县西南部,经过多年的悉心规划与建设,已发展为浙江“美丽乡村”的样板,但在村民慢病管理方面,还需优质医疗资源对接帮扶。

下午,浙大一院梁廷波书记等领导在下姜村医务室考察网络远程诊治的实践情况。浙大一院多位专家与淳安二院、淳安二院枫树岭分院下姜村医务室开展四级网络远程及现场MDT会诊,并进行了全科医师慢病管理及诊疗展示。恰巧,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一行至下姜村视察,周书记听取了浙大一院在下姜村医务室的会诊情况,并表示认可:“省城大医院的资源能够下沉到下姜村,为村民们问诊寻药提供便利,这样的便民举措很好。”

目前,下姜村医务室仅有唯一一位医生——年逾70岁但身体仍很硬朗、待病人如亲人的方医生。在与方医生交流的过程中,浙大一院梁廷波书记亲切地询问方医生还需要浙大一院提供哪些医疗资源,并倾情谈道:“我们要派各个科室经验丰富的专家以及青年医生下乡,向赤脚医生们学习,了解基层,服务基层,为村民们带去高质量的医疗资源与服务。”

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对外辐射力的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浙大一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要求,自2000年以来,先后已与省内外84家市、县级医院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合作关系,逐步运行多种医疗合作模式;采取全面托管、重点托管模式托管九家医院,形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浙大一院于2007年在全国率先开通网络医疗服务平台,2010年开始构建“省、县、乡、村”四级医疗网络远程会诊平台,与200余家国内外医疗机构相继开通了网络医疗服务平台,为基层医院培养了大批的医疗专家。为老百姓看病,把老百姓的病治好,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智慧医疗破解“乡村看病难”,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浙大一院将不负使命,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