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新老伙伴齐相聚,“一带一路”续华章 ——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与匈牙利再次推进深入合作

来源:2019-07-15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2019-07-15 阅读数:908

“I was impressed by the kind hospitality from the Chinese people - as a foreigner it really meant a lot to me. I had wonderful and really professional mentors in all of the departments. They were eager to teach me, and let me observe a lot of surgeries at the operating theatre. ”

“I hope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two universities is growing stronger!”

2019年6月26日,匈牙利塞姆维斯大学校长大楼的礼堂里,一位学生代表正兴奋地表达着自己喜悦的心情。

这位学生是谁呢?正是一年前慕名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观摩学习的塞姆维斯大学医学生Márton Horváth。而他口中的这家机构正是塞姆维斯大学的友好合作伙伴浙大一院。

此刻,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代表团、浙大一院代表团正访问塞姆维斯大学,就进一步推进双方院校合作展开深入交流。

webwxgetmsgimg (26).jpg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办公室主任傅志敏,合作交流处处长陈正方和浙江医院院长洪朝阳。浙大一院代表团的成员有副院长郑敏,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智,国际交流部主任张力和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海红。这是浙大一院继2017年随浙江省领导团赴中东欧考察访问及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后,时隔两年的第三次正式出访。

大学临床事务副校长Attila Szabó和国际交流部主任Marcel Pop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双方介绍了各自的最新临床科研进展,洽谈了在器官移植、心血管疾病、肝病、肿瘤等领域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事宜,同时就建立稳定长效的医学生互派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将双方的合作关系从牵手向拥抱推进。

郑敏副院长表示浙大一院热烈欢迎塞姆维斯大学的医学生及医务科研人员来院交流学习,将安排优秀师资参与带教,并在交流经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Attila Szabó副校长表示将积极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向纵深发展,争取在医学人才培养和联合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合作成果。

webwxgetmsgimg (6).jpg

张平主任高度评价了浙大一院与塞姆维斯大学间的深入合作,表示双方的人才交流合作项目具有建设性意义,省卫生健康委非常支持这一项目。同时希望通过双方更深层次的交流,吸引更多单位共同参与到“健康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中,祝愿浙江省与塞姆维斯大学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促进民众健康福祉。

未命名_meitu_0.jpg

匈牙利塞姆维斯大学作为国际大学联盟(IAU),欧洲大学联盟(EUA)和多瑙河院长大会的成员之一,在匈牙利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望。其临床中心是匈牙利最大的医疗机构之一,被广泛认为是欧洲领先的医药和健康科学研究中心。

同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成员单位,浙大一院与塞姆维斯大学的首次接触可以追溯到2017年5月,彼时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之后不断推进医学生交流项目。双方的合作也得到了浙江省的大力支持,2017 年 6 月,冯飞常务副省长在给塞姆维斯大学副校长的信中写道,将提供 3 名来浙深造的塞姆维斯大学学生奖学金名额,鼓励青年交流。2018 年 6 月,塞姆维斯大学四年级医学生Márton Horváth慕名来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心胸外科和神经外科临床观摩学习。之后双方也将基于友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推动人员互派项目和高水平联合研究。

有与老朋友的相聚之欢,更有与新朋友的初见之喜。此次出行,浙大一院还牵手了一位新伙伴——匈牙利塞姆维斯大学的一家教学医院“匈牙利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匈牙利国家心血管病中心(Gottsegen Hungarian Institute of Cardiology)创建于1957年,是匈牙利唯一一所专注于研究心脏病的医学中心。作为匈牙利负责临床工作、教学和研究的领先的心脏病学机构,中心涵盖儿科和成人心脏病学的整个领域,在心脏病患者护理、科学研究、医学教育和医学数据收集等方面提供了一流的服务。

在张平主任等领导的见证下,郑敏副院长代表浙大一院与匈牙利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院长Péter Andréka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后双方将基于各自的临床科研优势,建立医务人员长效交流互派机制;加强联合研究,推进心血管等领域技术创新和临床转化;定期开展远程医疗合作等。

张平主任对双方的强强联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这是浙江省与中东欧医疗机构合作的又一新增亮点,希望双方通过这次“跨国牵手”,在未来精诚合作,为两地心血管乃至更多学科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webwxgetmsgimg.jpg

最后一站,浙大一院会见了另一位重要合作伙伴——塞姆维斯大学的另一家教学医院,同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成员单位的“匈牙利乌若基医院

匈牙利乌若基医院是匈牙利国家卫生部指定的临床试点医院。双方在科研合作方面已有深厚的合作渊源。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沿线周边联动辐射,早在2017年双方就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确认了在肝胆胰、心血管、肿瘤等多领域探索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的事宜。

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重型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等重症肝病发病机制、早期诊断、有效救治的研究,产出一批重大的标志性成果,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我国感染性疾病研究领域顶尖水平和源头创新能力。

在此基础上,由浙大一院牵头、联合乌若基医院共同申报并获批了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浙江-匈牙利(浙江大学)重症肝病早期诊断技术创新研究中心”;2018年2月,应浙大一院的邀请,时任乌若基医院院长高级顾问Vilmos Ivády和肿瘤外科主任Attila Bursics出席了在浙大一院举行的重症肝病早期诊断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该研究中心旨在针对肝病领域重大难点、热点问题,汇聚国际学术大师,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紧密围绕降低重型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等重症肝病发病率和病死率这一核心任务,联合开展重症肝病早期诊断的基础研究、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成一流的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国际领先的学术中心和人才高地。此次访问正是为了推动双方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乌若基医院分管医疗副院长Ferenc TÓTH和普外及肿瘤外科副主任Kristóf DEDE热情接待了浙大一院代表团一行。

双方进一步回顾了科研合作课题的进展情况,表示将继续紧密围绕降低重症肝病发病率和病死率这一核心任务,对重症肝病早期诊断标志物和体系进行扩大应用,优化临床路径,制定国际标准及指南,培养优秀肝病诊治人才;同时通过人员互访、开展远程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课题交流,形成强强联合、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国际影响力。

此外,双方还确认了2019年选派乌若基医院一名外科医师来浙大一院临床见习的具体细节。

webwxgetmsgimg (31).jpg

随后,中心主任陈智教授、郑敏副院长和乌若基医院Ferenc TÓTH副院长为重症肝病早期诊断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中心揭牌,此次揭牌也标志着双方在重症肝病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在两地真正落地开花。

webwxgetmsgimg (43).jpg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指明了未来行动方向。紧跟中央号召,浙大一院在践行“医学一带一路”过程中,已有了新动作,取得了新成效。

此次中东欧重要之行,推进了与匈牙利塞姆维斯大学、乌若基医院和匈牙利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深入合作,是医院在践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拓展沿线友好合作版图上作出的又一重要努力。相信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凝聚更多共识,推动“一带一路”为民众创造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