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援疆援青援非

【援青】心系海西 用心守护生命 ——— 记援青干部、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聂文成

来源:2019-07-17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2019-07-17 阅读数:574

7月1日,是海西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立三周年,聂文成到海西援建也正好满三年。这天聂文成还像往常一样到病房查房,看着日渐成熟的团队,想着再过几天就回浙江了,心中有些不舍,但也很欣慰。

三年,一千个日日夜夜的援建, 海西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聂文成说,看到心内科时,犹如看着自己的孩子。三年来,科室培养了两个心血管专科本土人才,开展了溶栓、急诊、择期冠状动脉造影术等新技术新项目,实现了对心血管疾病的规范化诊疗;创立了首个青海省州级医院胸痛中心……

面对成绩,聂文成谦虚地说:“科室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团队的支持。”三年前,本着为患者解决心血管就医需求的初衷到海西,不曾想因为他和团队对海西的医疗援助,如今,让州医院实现了在心血管内科上的多项突破,本地医生从不敢做心脏手术到可以独立完成手术,结束了我州心血管患者生命垂危时却无处寻医的窘境。

对症下药 筹建心血管内科

人走过一个地方,便会留下自己的脚印,或深或浅。在州人民医院,医生、护士、患者口中会经常提及浙江专家,浙江专家便是镌刻在海西医疗卫生领域的印记之一。

2016年8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聂文成来到海西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建。不曾想这一来,就是三年。对医学和干事创业的执着,使他在第一期援建结束后,选择留下来继续建设心血管内科。聂文成说,一年半筹建一个科室,从各个方面来说相对薄弱,留下来再用一年半时间加强科室建设,让科室真正发挥诊疗作用。从踏上海西的那一刻起,他被这种“要干就干出个样子”的动力驱使着,不懈地朝着目标努力。

“到这才发现,海西州人民医院没有心血管内科,也没有心血管专科医生和具备相应技术的医务人员。更别提溶栓和冠脉介入手术,而这两项是抢救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关键技术,如果心血管患者不能就近就医,往往就会错过黄金救治时间而危及生命。筹建心血管内科可以提高对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救治能力。”聂文成谈到成立心血管内科的初衷时说。

2016年7月1日,在州委州政府、浙江省援青指挥部等的大力支持下,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立。聂文成带领一队医务人员攻坚克难,亲自主刀、培养心血管科人员,在他的悉心指导和示范下,医院先后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术、急诊PCI等复杂手术,结束了海西地区几十年来无心血管专科的局面,改变了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病症患者需去外地治疗的困境。

传输技术 输血与造血并重

“聂院长是学习型专家,来这最多的行李恐怕就是书,有一小半都是英文原版医学类的图书,还有高原医学专家格日力教授主编的《高原医学》等方面医学书籍。”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万太感慨地说。

这几年里李万太与聂文成朝夕相处,深受他的影响,李万太把业余时间都放在了书本里。

“聂院长是博士学位,还在一直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我有什么理由让自己放松?我们这个科室接触的病人都是命垂一线危急病人,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根本没有底气走进手术室。”李万太说。

我们刚开始独立做手术时,聂院长一直在外面看整个手术过程。知道他在我们身后,我们心里就有底,做手术时也不会太担心,一台手术下来,上手术的医生、护士浑身都湿透了,出来看到聂院长时,他跟我们也差不多。那时才知道,我们做手术时聂院长比我们还紧张。聂院长说如果他不放开,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就无法独立完成手术。只有把聂院长教给我们的技术掌握好,以后才能挽救更多患者。李万太谈到与聂文成相处的点点滴滴时心存感激。

“很爱学习、看书,三句不离本行。他鼓励我们多学习业务知识。在工作中,他要求我们在心脏手术时一定要多思考、再细心。”心内科护士谢伟青说。

心内科成立之初,州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专科基础相当薄弱,聂文成采取每周授课、教学查房等形式让医护人员逐步熟悉心血管专科的诊疗特色。以个人讲课形式加强医生自学,具备一定的心血管专科基础后派出进修学习。在这种师带徒的手把手传帮带模式下,逐步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截至目前,州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已独立成功抢救了15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成效凸显 用心关爱海西群众健康

“尊敬的省厅领导你们好!我是一名心脏病患者,于6月10日住进海西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由于疾病来得突然、危急,科室主治医师果断处置,及时控制了病情,6月13日在浙江援青医疗专家聂文成等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顺利完成血管支架手术,在此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海西州人民医院心内科成立一年时,青海省卫计委官方网站收到一封感谢信。这封信来自德令哈市51岁的市民高铁峰,发病时高铁峰对病情一无所知,在州医院作了诊断后,顾虑重重不敢做手术,后得知有援青专家聂文成,就大胆做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式手术。

“聂院长给我定好了用药时间、服用剂量等,出院后定期回访,随时观察我的病情,对待我们很有耐心和爱心。” 高铁峰感动地说。

作为心血管疾病治疗专家,聂文成已经记不清这是他援青以来做过的第几例手术了,自心血管内科成立以来,日均门诊量从开始的10人次增加到现在的25人次;住院病人从开始的日均18人次增加到现在的35人次;冠脉介入手术量从当初的两周一例,到现在的每周两三例;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由76.2%增至92.5%;科室及医院的知名度和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

“互联网+医疗” 促进资源共享

“今年4月11日,我院一个急性下壁心肌梗塞的病人,尿激酶溶栓后出现严重心律失常,聂院长等医护人员通过‘海西州五大中心医疗救治群’指导和帮助我们让病人脱离危险。” 乌兰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赵有莲说,平常我们把遇到的问题发到微信平台上,聂院长都会一步步指导用药及操作过程。通过他的指导,乌兰县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明显降低。

“在送医下乡活动中,来看病的群众很多,由于医学知识普及不够,他们不懂分科,很多牧民群众有病了也不就医,已致于拖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医疗援青中的所见所闻深深地触动着聂文成。为了让发生急性胸痛的海西老百姓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正确有效的诊疗,结合“互联网+医疗”和国家卫健委的要求, 2017年6月8日,州人民医院成立了海西州胸痛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已通过海西州五大中心医疗救治平台网实现了对近100例急性胸痛患者、200余例其他患者的区域协同救治,极大地方便了我州老百姓的就医,同时提高了他们对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的知晓率、就诊率和控制率,也使基层医务人员对上述疾病的认识和诊疗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日前,胸痛中心已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评审,成为青海省第一家通过国家论证的基层版胸痛中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援建,关乎生命,聂文成用大爱情怀打通了心脑血管援青通道,切实增加了海西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他用豪情壮志书写了援青医疗专家的秀美篇章,也正是这种奉献进取精神,为海西州的医疗事业长远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