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援疆援青援非

浙江日报:仁心妙术南疆情——浙大二院援疆团队支援阿克苏医疗卫生事业纪事

来源:2019-08-06 发布时间:2019-08-06 作者:2019-08-06 阅读数:352


                   本报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8月,千里之外,天山南麓的新疆阿克苏,裹挟在夏日的骄阳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内,高二女孩库丽(化名)内心充满着感激与温暖。脊柱侧弯近50度的她,经历了一场“大手术”后终于挺直了腰杆,在最美的年华绽放最好的自己。 
  为库丽带来新生的是南疆地区实施的首例脊柱侧弯手术。主刀医生徐正宽,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 
  作为浙江援疆最早的医院之一,多年来,浙大二院先后派驻11个学科18批次专家支援新疆。在天山南北、大漠边陲,一批批援疆医生救死扶伤,刻下医者信仰,留下无尽的爱与感动。 
  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说,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大力弘扬“援疆精神”,浙大二院对新疆的医疗支援建设已从原先的零星选派、单兵作战、输血式援疆,转变为如今的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与“输血”并重,在当地首创了各类托管模式。 
  “白水之城”阿克苏,多浪河穿城而过。这里作为浙大二院援疆的主战场,援疆医生们舍弃小家,用精湛的医术、先进的管理,为南疆百姓带来优质的医疗服务。 
  去年8月底,来阿克苏的当天,徐正宽的孩子出生,可作为省援疆指挥部直属第五支部书记、副领队的他忍着相思之苦,一到兵团第一师医院便开始推动学科、管理变革。他说,单位的信任、家人的支持,是他狂热工作的动力。 
  看到当地骨科“先天不足”的状况,徐正宽先从专业定位上“变”,他参照浙大二院骨科模式,将当地骨科分为脊柱亚专科、运动医学亚专科及关节置换亚专科;通过管理之“变”,推动兵团第一师医院成立骨科质量控制中心,骨科救治水平迅速提升。 
  在兵团第一师医院,徐正宽的两位同事,上一批援疆医生张裕芳、陈贤谊在结束了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后,选择继续留下,推动兵团第一师医院及阿克苏地区急危重症学科、神经介入水平再登新高地。 
  这是一支“沉得下来”的医疗团队。张裕芳在兵团第一师医院创办的急诊外科、急诊EICU,在阿克苏地区赢得“要救命,送一师医院”的口碑;陈贤谊创建神经介入中心,兼顾出血性疾病和缺血性疾病的介入工作,使兵团第一师及南疆地区的神经介入技术实现多项零的突破;徐正宽开展骨科及脊柱外科建设,推动了脊柱四级手术常态化、脊柱微创手术特色化…… 
  这是一支“步履不停”的医疗团队。他们不仅重点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相关科室建设,还分别在阿克苏地区牵头成立骨科专科联盟、急诊重症专科联盟、神经介入专科联盟。他们将脚步踏上南疆的每一寸土地。在塔里木大学、新医大附一医院、拜城县人民医院、巴州人民医院、阿瓦提人民医院、新和人民医院等地都能看到浙大二院援疆团队繁忙的身影。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把学科建起来、技术留下来、团队组起来,浙大二院的援疆专家们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急诊科抢救成功率由原来的80%上升到96%,完成动脉溶栓术、脑血管畸形栓塞术、脑膜瘤栓塞术等多项高难度手术。“导师带徒”制培养的骨干医生都已能独立开展三类四类手术。 
  前不久,新疆兵团一师医院与阿拉尔市医院合并一体化管理,张裕芳又被派往阿拉尔医院,负责阿拉尔医院急救中心的改建工作,“能参与到兵团医疗向南发展的战略,我觉得分外光荣!” 
  两年多的援疆工作,也让陈贤谊的介入手术闻名全疆,不管是南疆还是北疆,不少医院邀请他去演示指导。这几天,他又要奔赴一家县级医院进行手术演示。手巧、低调、沉稳的他说,只要能为当地医疗带来提升,苦点累点不算啥。 
  “只要有召唤,我们必义不容辞。只要有需要,我们必竭尽所能。”这是浙大二院医疗团队在天山南麓用行动诠释的无悔诺言,他们克服着气候和饮食的不适应,忍受着思乡之苦,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撒下希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