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今天,请记住这群人!

来源:2019-08-19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2019-08-19 阅读数:692

大医精,大无疆今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值此美好时刻让我们向所有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生命重担,精研悬壶术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小编想跟大家讲述一群来自浙江大学的尤的医终坚守在医线但他的足迹却遍布四方。他离开自己的小家把心中的爱传递到异国他了大医情怀接下来,就一起走近亮的人!

 

里医疗队

援外医无国界,苦光荣勇担当他们让相距13000公里的西非内与浙江密相

 

201909021567403086723514.jpg


援非医疗队是我国对非洲马里共和国提供无偿医疗服务帮助的国家级医疗团队,由浙江省卫健委统一组队,是中马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本批援非医疗队由24人组成,其中浙江大学3家附属医院共派出医疗骨干队员5名。全力帮扶非洲马里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参与马方军人在军事冲突中造成的群体伤抢救。2016年至今,浙江大学共派出援非医疗队员14名。

 

浙江大学组团式援疆团队

是最美天使,是最接地气的援疆工程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

 


目前,本支医
疗队共有来自6家附属医院的15名医师组成,全力帮扶新疆生第一医院。2016年第一医院以南疆分第一甲等医院称号,2017年被国家健委授予团师级医院唯一一家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基地2018年,浙江大学组团式援疆团队浙江省生系首个最美天使别奖2016年至今,浙江大学共派出援疆医疗队员47名。

 

浙江大学援青医疗队

缺氧不缺精神,苦不怕吃苦把浙大附属医院开在青海百姓的家

 

目前,本支医疗队共有来自2家附属医院的4名医师组成,全力帮扶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把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撒播在青海大地。2016年至今,浙江大学共派出援青医疗队员13名。

 

浙江大学援贵医疗队

心系台江,心存患者

从城市中来,到山区中去,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

 

 

本支医疗队共有来自1家附属医院的11名医师组成,全力帮扶州省台江人民医院。帮扶台江人民医院案例入2017年度教育部第二届直属高校精准扶精准脱十大典型2018年台江人民医院在国家健委专项导检查中位列全国受医院排名第一。2016年至今,浙江大学共派出援疗队员45名。

 

大医精,大无疆

接下来,

走近他的故事细细感受他们远在异

 

我送您光明,您为我祝福

翁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援非

  

201909021567401563925961.jpg

早上门诊前,翁燕同往常一样,先为前一天手术的两位患者做术后首次复查。这是一对兄弟,术前他们都只能看到放在眼前的手指。揭开纱布,情况非常好,他们的裸眼视力分别达到0.61.0;矫正视力两人都达到了1.0。可以说一夜之间从盲人恢复到正常视力。

 

当翁燕正沉浸在喜悦中,突然,两位患者和他们的孩子围成一个圈,伸出双手,口中念念有词起来。翁燕悄悄问了助手,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在念经为她祈福……“这样别致的感谢方式还真是令我大开眼界,同时也深受感动。此后,他们又陆续把自己的兄弟介绍过来手术。

 

 

马里临近赤道,阳光炙烈,因白内障而失明的患者很多,但手术脱盲率却不尽人意。虽然中国援助了所有的手术物资和人力,患者只需支付少量的化验费和进入手术室的场地费,但仍有不少患者由于经济原因放弃了手术,继续在黑暗中摸索,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我对此常感到无比心痛。

 

来到马里的翁燕一直为此作出努力,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我尽量宣教,科普;在媒体采访时也抓住机会,建议其一方面积极向群众推广相关医疗常识,另一方面向卫生部门呼吁引起重视,采取措施,降低人群的白内障致盲率;同时努力克服客观条件的简陋,让更多的病人脱离黑暗,重见光明,让他们以切身的感受推动周围人群的认知,增加他们治疗的意愿和信心。

 

看到一个个术后病人重见光明后欣喜的笑容,花样百出的祝福和感谢。虽远离家人,翁燕却深刻地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所在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充实感和满足感。她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解除马里患者的病痛,增进中马两国的友谊做出贡献!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边疆的天使

王艳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疆

  

201909021567401724947482.jpg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没有见证大女儿第一天踏入初中,没有陪伴小女儿懵懂的童年;作为一个妻子,她没有为工作繁忙的丈夫带来生活上的宽慰;因为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她坚守在遥远的新疆阿克苏,坚守在离家万里的西北边疆。

 





 

2018年,浙江大学对口援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从新疆阿克苏发来他们的需求:病理科急需一名经验丰富、能独当一面的高年资医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工作十七年,已经带组的青年骨干医师王艳丽成为最佳人选。

 

接到任务后,王艳丽立即做通了丈夫、父母的工作,在晓以大义、动以真情后获得了他们的支持,然而两个女儿实在是不理解妈妈为什么在她们最需要她的时候远离杭州。强忍心中的酸楚,王艳丽随队来到了新疆阿克苏,担当起第一师医院病理科执行主任、首席专家之职。


虽难熬思念之苦,但她一脚踏进塔里木,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第一师医院是一个刚刚从二甲晋级为三甲的边疆医院,科室硬件设备较差,多项工作也流于形式。她马上做了PPT文并茂地向院领导汇报了病理科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她的工作划得到了院的高度重,共申了超300万浙江省援疆经费,病理技的工作条件得到了飞跃,大家的工作情空前高

 

艳丽还成立了传帮带工作室了四个徒弟,每天在多头显片,每周科内小讲课,每月行学。在王艳丽领导下,第一医院病理科断水平明提升,迅速成阿克地区病理断的中心,承接了阿克各地的疑病理会。徒弟方宁宁以前工作十年学到的西没有在援疆家来后的一年中学到的多。

 





 


原来遇到疑
病例,病人只能千里迢迢到乌鲁去会在阿克地区甚至南疆地区的病人只要到第一医院病理科就能解决难题

 

把精湛的医术带到南疆

吴峥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援疆

   

201909021567402419162685.jpg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操作复杂,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是普外科除脏器移植外最高难复杂的手术之一,是反映外科技术水平的标志性手术,通过腹腔镜完成这一术式,自然成为腹腔镜外科医师要攀登的珠峰。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外科一向以腔镜技术较高,在浙江省内、国内都早有名声。

 

随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吴峥嵘医师的到来,如今第一师医院已成功实施六例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已成为常规术式,取得极佳临床效果。连来院交流的新疆医科大学及石河子医学院的普外科专家们也对此感到惊叹。现在第一师医院普外科的三四级手术逐年倍增,所有病人均能在这里得到与内地医院相近的诊治服务。

 

 

 

三个月前,第一师兵团职工老洪,因为中上腹隐痛不适当地团场医院初步检查,经过检查,在和科室同事们的详细讨论后,吴峥嵘认为对老洪来说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无疑是最好的治疗方案,而老洪的肺功能能力欠佳,用微创腹腔镜的方法手术更为有利。

 

而在吴峥嵘援疆以来,不但成功在阿克苏地区成功实施首例这高难度手术,过去的5例病例也个个成功。吴峥嵘团队用网络把老洪的CT数据传回杭州,用自己在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的课题经费免费为老洪进行了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3D技术重建了胰腺影像(技术服务费约3000元)。

 

手术相当顺利,术后的老洪,肚子上只有长8公分取标本的切口,术后第三天就下床活动了。就在几天前,老洪术后第4次化疗又结束了,术后复查各项指标都不错,老洪对第二次战胜肿瘤的信心满满。

 

信任与爱,架起医患和谐之桥

吴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援疆

 

 

                                                              201909021567403165272763.jpg



      你家宝宝的黄疸太重了,需要尽快治疗……”2018年的11月的一天,吴苔在跟刚入院的患儿家长解释病情以及将实施的治疗方案。

 

吴苔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20188月跟随第九批中组团式援疆医疗队来到了新疆生第一医院,担任新生儿科的首席家和主任,全面负责科室的医和管理工作。

 

到第一医院以后,她一直斗在床一线,手机24开机,科室有危重救病人,随叫随到。像个黄疸患儿,入院的候属于危的高胆素血症,急需血治,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降低胆素从而避免黄疸引起的脑损伤。但是第一医院新生儿科以往没有开展过这一技,科室医生收治患儿后,立即吴苔电话汇报病情,当是晚上了,她接到电话后二赶到病房,就出了以上一幕。经过跟家的仔沟通,家同意血治凌晨一点,吴苔主任完成了一新技束后,患儿的黄疸明下降,不到一周患儿就出院了。

 


这个患儿的治疗经过很简单,但让吴苔记忆深刻,从中她感受到患儿家长对援疆医生的信任。因为信任,家长选择了一师医院,选择了从未在第一师医院开展的新技术,避免了转院乌鲁木齐的辛苦,而治疗结果也没有让患儿家长失望。这份信任,是援疆医生工作的力,也是援疆工作的肯定。

 

 

缺氧不缺精神,跨越千里服务患者

李恩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援青

   

201909021567401984219307.jpg


一个多月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产科李恩春接到了医院的援青任他知道家里老人、人和14个月大的孩子内心有很多的不舍,但仍决地接受。经过准备与培训,85日,他穿越千里,抵达德令哈戈壁高原,成海西州人民医院一名妇产科医

 

上班五天,李恩春被任命为妇产科主任。就在他快下班,科室收了一名孕36+4周阴道出血的产妇谢女士,来院无任何产检资料,入院急安排检查,超声发现为中央型前置胎。中央型前置胎需剖宫产终止妊娠,中很容易出新生儿失血、产妇难治性后出血的情况,即使在大型的科中心理起来都十分棘手。女士立即入院,定于人力、物力等准充分的次周一手

 

与此同,手室打来电话,有另一台手需要支援。李恩春立刻前往指挥抢救,经过两个多小救,产妇终安。

 

出了手室的李恩春再次看望女士,然目前情况定,并未他真正感到心安,中央型前置胎是个定,随可能一硬仗。

 

晚上九点回到宿舍,身材高大的李恩春本就受高原反影响气喘、胸着口罩参与救,早就使他体力透支。他吸着氧仍心系病人,向院领导议请假次日义诊事宜,以便周末待在医院以之需。

 

但是意外生了,晚上十一点多女士出大出血,李恩春迅速赶往科室,一是并不充足的品、血、人,另一是不断出血的孕,与麻醉科、新儿科及血站经过简短沟通后,高原反应严重的他仍以患者安慰重,准立即手术边运送血,双时赛跑。
而李恩春在口罩下缺氧更加明
,手感偏重,考到手安全性及后续抢救性手术扩大化,需台上、台下全局指他叫手室巡回人员给予增氧,吸氧边给患者做手虽然过程惊险,但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通力合作,手术总体顺利,母子平安。

 

事后李恩春,没想到来海西州人民医院主刀的第一台手艰险那天晚上来医院,他把客的灯一直开着,意味点一心灯,期待孕母子平安。凌晨近三点回到宿舍,他着客的灯会意一笑,内心充无限感激。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有无数艰难险阻,我也会尽己所能一方平安。

 

 

你以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李忠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援贵

   

201909021567403637433343.jpg

80岁的田老爷子又一次住院了,反反复复就连他自己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住院了,除了高龄、肥胖外,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心功能衰竭、甲状腺功能减退、痛风、肾功能不全、肾萎缩、尿路感染等等基础疾病。这一次住院是因为一颗结石,但是没有医院愿意做这个手术,一年多前子女就曾经带田老爷子到上级医院住院,住了20多天,答复是:手术风险极大,症状改善后出院,对症治疗,定期复查吧

 

上级医院不愿做,下级医院不敢做,于是反反复复,田老爷子就成了医院的常客,但这次田老爷子铁了心,坚持一定要在台江县人民医院把手术做了,子女劝不住了,管床医生也劝不住了。有这么多浙大的专家,看了你们那么多报道,我相信你们!

 

李忠义作为这一批浙大二院泌尿外科帮扶专家,来了不到3个月,却已经是第二次看到老爷子入院了,他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肺功能、肾脏功能只会越来越差,手术风险只会越来越大,现在就是手术最佳时机。虽然科里有阻力,但李忠义深感这份沉重的信任,如此性命相托,只能全力以赴。

 

 

再次全面评估,控制血压、控制血糖、改善心衰、留置双J管改善肾功能、控制感染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量身定做。困难的手术非常顺利,但术后4小时老爷子突然出现胸闷、氧合下降、血压下降,李忠义又开始紧急抢救。

 

最终老爷子平稳恢复,安全出院,尽管有惊无险,但是李忠义仍说:心灵仿佛受到一次洗礼,使他对医者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新的认识。

 

令人感动的故事远远没有说完,

参与援建的医护人员也无法悉数展现。

过去三年,

浙江大学医疗援非、援疆、

援青、援贵人数达119人。

此次此刻,

正在非洲马里、新疆、

青海、贵州的浙大医师达36人,

他们克服生理与医疗条件上的困难,

用自己的专业,

为医疗欠发达地区的医护事业

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让我们一起铭记这些闪亮的名字~

   201909021567404901163747.jpg

 201909021567404982549387.jpg



 


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

这些杏林留香的医者

从祖国东海岸到大西部、

从援外第一线到世界各地

用生命照亮生命

仁心仁术,大爱无疆

让我们向所有胸怀大爱的医者

致敬!

 

本文素材由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公室提供

内容整合:华晔 | 李灵 | 韩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