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筑梦杏林,医路同行 | 记《新时代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先锋学子讲座

来源:2019-11-05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2019-11-05 阅读数:339


       2019年10月29日晚,浙江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伟老师在华家池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开展“新时代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讲座,共80余名党员参加此次讲座。

201911121573524341397450.jpg

讲座伊始,李伟老师列举与卫生健康相关的关键词,如健康中国战略、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最多跑一次”等,展现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人民健康的日益重视。同时号召新时代医学生更应肩挑时代大责,积极投身“健康中国2030”事业。

201911121573524310526142.jpg

随后,李伟老师结合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发展历史,回答了“何为医学”,“医学为谁”以及“如何做医生”这三个问题。他指出:“有时去治疗,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人文医学理念应当贯穿于日常医疗活动中,一个好医生除了有与时俱进的医疗技术外,更应兼顾良好的医德。他以胡大一的从医经历为例,告诫我们好医生要懂得与病人“共情”、“同心”,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帮助病人解除苦痛。新时代下,医学生应当牢记使命,敬重生命,追求卓越!

201911121573524271546048.jpg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晋代杨泉有言:“夫医者,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面对患者的托付,医学生对待工作应当反复审慎、如履薄冰,不忘从医初心,牢记医生使命,穷尽毕生之力成为可托、可任、可信之人。

图 | 邓

文 | 陈卉卉

编辑 | 唐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