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关于推荐刘利民同志为2020年中国医院协会优秀医院院长候选人公示的通知

来源:2020-04-01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2020-04-01 阅读数:1324


   根据浙江省医院协会(20209号文件《关于推荐中国医院协会2020年度优秀医院院长和突出贡献奖的通知》精神,通过各附属医院推荐,经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推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同志为2020年中国医院协会优秀医院院长候选人。现予公示,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在公示期限内,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的形式,向医学院纪检组或浙江大学医管办反映对公示对象存在的问题。

二、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提倡署报本人真实的姓名,以便联系。

三、反映情况、举报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借机诽谤和诬告。

四、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从公示之日起计算。

五、公示联系地址和电话:

地址:杭州余杭塘路866号,邮编:310058;医学院纪检组电话:88208025,邮箱:jiangluhua@zju.edu.cn;医院管理办公室电话:88208053,邮箱:zdygb@zju.edu.cn。            

                 浙江大学医学院

  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

                   202041


刘利民主要业绩

刘利民,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主持医院党委工作。1993年6月以来,先后担任浙大二院、浙大一院、妇产科医院、邵逸夫医院等四家大型“三甲”医院领导职务长达二十多年,具有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兼任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省医师协会理事会副会长、中国医疗人力资源管理者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医院管理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任职以来始终走在前头、干在实处,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曾获浙江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杭州市人大代表积极分子等荣誉。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奋战“疫”线,率队出征浙江省“一省包一市”的湖北荆门,是浙江省首位三甲医院书记亲自挂帅出征湖北荆门的先锋,他率领的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由浙大邵逸夫医院单独组建的35人重症救治团队创下“浙江战绩”:新冠肺炎ICU共开设病床23张,累计转出ICU 25名,其中已治愈出院21人;在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治愈出院首例使用ECMO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医护人员“零感染”。

一、以身作则,将党建引领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

作为党委书记,他积极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医院得到有效落实。他重视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制定并严格落实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医院章程并明确党建工作要求,不断完善集体决策机制,推动党委统一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成熟定型。他带头讲政治,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及时学习传达中央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学科建设、干部选拔、人才培养等工作中把好政治关,确保医院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他带头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医院落地生根;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努力提升人才培养、发展和服务工作成效;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党支部“对标争先”计划、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邵医先锋”品牌建设等举措提升组织力。他也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典范,自觉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职称评审等方面秉公用权,带头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

二、科学治理,打造管理特色鲜明有温度的医院

作为医院主要负责人,他热爱医疗卫生事业,知责有为,积极探索现代医院管理模式,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管理、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好医院在微创技术、“互联网+”等领域的后发优势,奋力打造医学高峰建设,推动医院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他敢于直面矛盾和困难,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紧扣国家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刀刃向内,积极推动内部精细化管理、完善绩效分配、推动DRGs等系列改革实践,在组织架构、人事制度、医护管理、质量监控、绩效考核、成本核算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举措,不断完善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作为一名有20多年管理经验的医院领导,他从不因循守旧,善于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曾多次率团访问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等国际顶尖医疗机构,不断深化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交流,主动融入全球开放发展战略。他也是一位拥有人文情怀的管理者,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的管理理念,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关爱职工的举措,如设立“爱心互助金”帮助遭遇重大疾病或家庭困难的员工、开展全院巴林特活动及员工心理支持活动、建立职工保健微信群为患病员工制定治疗方案、开通298免费班车等,致力于营造民主、和谐、温暖、快乐的医院文化,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三、开放分享,不断扩大“邵医模式”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在他和医院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综合实力和整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建院26年来,医院成为中国大陆首家通过国际医院评审(JCI )的公立医院;先后通过国际医疗信息化最高级别认证HIMSS7、磁性医院认证;成为中国首家加入MAYO CLINIC医疗联盟的公立医院。连续五年荣获“中国医疗机构最佳雇主”荣誉称号、荣获“人文爱心医院”荣誉称号。医院致力于传统医院管理模式的变革,探索出与国际接轨的“邵医模式”。医院平均住院日5.71天,药品比例26.8%,国家卫健委重点监测的药品比例控制在5%以内,始终保持国内医院最低水平。同时,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定位,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扎实做好医疗卫生“双下沉、两提升”、援非、援疆、援贵、结对扶贫等工作。医院先后与三十余家医院签约建立帮扶关系,新疆石河子分院的挂牌让“邵医模式”首次亮相省外,8000万资金注入武义成立的“浙中微创中心”让基层百姓更受益,与德清县人民政府合作签约共建“健康中国示范县”,与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签约适时启动绍兴院区新项目建设,与拱墅区人民政府就合作共建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与浙江省青春医院合作共建邵逸夫医院双菱院区,积极推动地方医院在医疗、管理、科研、教学、预防等领域全面提升。

2013年8月,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正式开业运行。他作为下沙院区主要负责人进驻新院区,以复制“邵医模式”为发展策略,以医疗中心化和多学科综合诊治模式为特色。下沙院区运行六年多,六大诊疗中心全部成立,多学科中心化诊疗平台搭建完成,成为市校合作战略的成功典范。在下沙院区完美复制“邵医模式”的同时,他又毫无保留地将先进管理模式输送到全国各地,输送到“双下沉、两提升”的重点帮扶医院。近十年来,邵逸夫医院共吸引了2189批次、34902人次来院参观学习,邵医品牌的传播力与影响力不断扩大。他还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亲自担任结对帮扶的浙江缙云县贫困村驻村工作组组长。不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先后派遣医疗队赴贵州道真县人民医院开展蹲点帮扶,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

四、勇于担当,主动请缨奋战湖北战“疫”一线创“浙江战绩”

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他身先士卒,主动请缨奋战“疫”线,是浙江省首位三甲医院书记亲自挂帅出征湖北荆门的先锋,并担任了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省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长。抵达荆门后,他全身心投入战斗,贯彻“疫情不退,决不撤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作出切实果断的决策部署,提出科学高效的防疫管理举措,竭尽全力救治患者。他与援荆医疗队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1天内改造出一个ICU病房,一周内完成荆门市当地重型危重型患者集中收治。创造了一个个与时间、病魔抢夺生命的“邵医速度”。2月16日,ICU病房收满。2月18日,收治荆门市首例新冠ECMO病例。2月20日,首例新冠ECMO病人成功撤掉ECMO。3月3日,ICU内首位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3月23日,荆门市首例ECMO脱机患者出院。3月24日,运行了40天960个小时的荆门市首个新冠肺炎ICU完成重症救治“使命”,正式闭舱。在荆门的42天,他率领的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由浙大邵逸夫医院单独组建的35人重症救治团队创下“浙江战绩”:新冠肺炎ICU共开设病床23张,累计转出ICU 25名,其中已治愈出院21人;在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治愈出院首例使用ECMO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医护人员“零感染”。除了管理、协调、调度工作外,他还担当起医疗队的“大管家”,为抗疫队员过生日、亲自送队员进隔离医学观察区、及时倾听解决队员诉求等,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全力做好医疗队的后勤保障与心理支持,护佑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凯旋。

在领导岗位多年,他冲锋一线的医者仁心从未改变。2018年2月4日,在市人大会议期间,杭州电视台直播记者郑某突然晕厥倒地,当时坐在台下的他发现了情况,就立即冲上主席台检查情况,发现郑记者已经心脏骤停,当机立断为他进行心肺复苏(CPR)抢救,正是他毫不犹豫的判断和不遗余力的抢救,挽回了郑记者宝贵的生命,保证了大会的顺利召开,并获得了市人大、市政府、家属及工作人员的高度好评。市人大会议秘书处为此专门编发了特辑简报。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了杭州市和江干区的社会管理,更以这奋力救人的一幕,彰显了医者仁心。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医院管理者,刘利民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保持奋发有为精气神和责任担当,时刻铭记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在医院改革发展、创新管理、健康扶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