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浙江大学召开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座谈会

来源:2020-04-21 发布时间:2020-04-21 作者:2020-04-21 阅读数:147


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

  

一束束鲜花由青年学生献给白衣战士,崇敬的掌声再一次献给抗击疫情的前线英雄。420日,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座谈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难忘战斗历程,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一线抗疫英雄学习,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出席,副校长周天华介绍附属医院抗击疫情相关工作情况。

过去几个月里,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承担了我省大部分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疑似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用仁心仁术守护了浙江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五百余名援鄂队伍整建制接管当地部分重症病区和重症监护室,提高了救治率、降低了病亡率,将浙大医务工作者的好作风、好形象、好口碑播撒在了荆楚大地;学校还通过驰援意大利和全球网络连线,开展抗击疫情的经验分享和交流。我校一线医务工作者为全省全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浙大经验”、创造了“浙大方案”,彰显了“国家队”的专业担当。

任少波指出,全校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是对党忠诚、敬佑生命、白衣执甲、无畏冲锋的英雄。他们不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医护人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也展现了浙大医学的整体实力、高尚情怀和卓越声誉。他指出,要弘扬抗疫精神,在全校上下掀起向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学习的热潮。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奉献精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要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要继续做大做强医学板块,扛起“国家队”的使命担当。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浙大医学事业始终追求有灵魂的卓越,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学校决胜“双一流”、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朝晖指出,当凶险的疫情突然来临,新时代的浙江大学再次涌现出一大批激流勇进的英雄人物。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浙大人的求是文化增添了新的内涵,为浙江人的创业立业故事谱写了新的篇章,为中国人的家国情怀赋予了新的价值。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经验分享,在国际防疫合作中多增加全球担当,形成常态化全球化的国际合作机制。要进一步推进集成攻关,在疫情防控的持久战中多做深度的研究,争取形成具有突破意义与应用效应的标志性成果,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浙大智慧、浙大方案和浙大力量。要进一步做好人文关怀,在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中多给予关心和帮助,充分弘扬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浙大一院主任医师、浙江省诊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盛吉芳,浙大二院消化内科护士余赛婷,浙大邵逸夫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虞洪,浙大儿院新冠隔离病房主任叶盛,浙大四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蒋思懿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分别从重症救治、临床研究、监护管理、方舱医院建设等方面讲述了抗击疫情中的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努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担当,表达出对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附属医院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相关附属医院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