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浙大四院5周年成绩瞩目 学科发展大会又成功签约一名院士!

来源:2019-10-31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2019-10-31 阅读数:887

       深化校市合作共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高地,1031日, 浙大四院5周年学科发展大会在义乌隆重召开。这是浙江大学与义乌市政府主要领导人继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签约仪式后的又一次重要碰面,是一场高水平的医学学科学术盛宴。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浙大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河、浙大医管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兼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慧、金华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国彪、义乌市副市长孟礁、义乌市政协副主席王迎等出席会议。浙大各附属医院院领导、全省40多家三级医院150余位同仁参加会议。会议由浙大四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凯主持。

学科发展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浙江大学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生殖医学专家黄荷凤,我国肾脏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院长Dennis Kunimoto,为大家送上三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分享国际化视野下的学科建设和管理经验。 



会上进行了院士聘任仪式。今年4月,浙大四院成立首个院士工作站,成功签约我国血液病转化医学领域的权威与领军人物阮长耿院士。短短6个月后,浙大四院在学科发展大会上,又成功签约中国科学院黄荷凤院士,其团队系我国妇产生殖医学科领军队伍,指引着我国妇产科生殖医学发展的方向和未来。浙大四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键表示,黄荷凤院士专家团队的引入,对于医院乃至义乌汇聚培养高端人才,对区域该学科建设水平和能力迅速提升,科研平台进一步建设等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有助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学科建设发展,提升地区医疗水平。



同时,浙大四院还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续签青年医师培训项目协议。此前浙大四院已经通过该项目送出23位青年医师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学习,接收来自该校50人次专家学者前来义乌交流学习,助力培养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医学人才。


会上,徐键作《回首五年奋进路 展望未来新征程》主题报告。浙大四院是浙江大学和义乌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探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合理布局的生动实践。5年来,医院坚持“高水平、国际化、特色型”发展定位,不仅在医疗服务、科研、教学和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较大成绩,并探索出一条新时代优质医疗资源整体下移、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成功路子,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充分认可。

5 年来,在校市双方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医院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付出下,我们以国际视野、先进理念引领改革和发展,在浙中西地区乃至全国创造了无数个医疗、教学、科研、护理、预防保健、公卫、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第一。秉持均质化服务理念,把一支优秀的来自各附属医院的专家团队带到了义乌,并在此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建起了一支优秀的年轻人才队伍。

5年来,广大员工们兢兢业业,把15个学科带到了金华市最前沿,把无数各高新技术带到了浙中西地区。少见病、疑难病、危急重症的综合诊治能力走在区域前列。并建起了完备的本硕博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毕业后继续教育等体系,全科医师培训做出了亮点。打造了区域内最强的科研平台,取得了浙中西独领风骚的科研业绩。医院作为唯一的省级医院参与医共体建设,做出了浙大四院的特色和亮点。我们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不断践行人文的医院文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得有声有色,跑出了浙四加速度、浙四亮点。

5年来,我们坚持国际化理念,培养了一批有国际化视野、追求国际化步伐的优秀员工、引进了多项国际化标准、与国际先进的医学院校和医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国际化服务也不断取得新成绩。全院员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医疗业务、门诊量、出院量、手术量、区域外人员就诊量、外籍人士就诊量都取得了年均50%-80%的增长,通过ISO15189JCIHIMSS6的评审,医院管理不断提升。

会上,义乌市副市长孟礁、金华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国彪、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致辞。罗校长指出,浙大四院是学校主动寻求服务地方的产物,这个实践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特征,也越来越有价值,对医院发展规划提出了要聚焦学科、地方融合的要求。

下一步,医院要把学科建好,积极谋划国际医学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学科高峰,在国际医学院落户义乌的新契机下,浙大四院也将赋予新的使命,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成为义乌城市转型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浙中西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为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流大学附属医院和具有人文特色的高品质医学中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