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援疆援青援非

“支援非洲抗疫,我选择无悔逆行” ——浙大一院检验科郭仁勇再续马里前缘

来源:2021-01-11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2021-01-11 阅读数:178

     持续上扬的疫情曲线、40多摄氏度的高温热浪……自从支援非洲马里以来,浙大一院检验科副主任郭仁勇副主任技师,经历了许多自己从没经历过的事情。

  “从马里疫情暴发的那刻起,我和我的战友就做好了准备,奋战在非洲抗疫第一线。” 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形势下,他选择成为一名逆行者,为万里之外的非洲人民送去健康和希望。此时此刻,郭仁勇和浙江援马里医疗队的战友们仍在与疫情正面“交锋”。

   马里共和国地处西非大陆,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医疗技术落后,百姓缺医少药。自1968年起,中国政府已陆续向马里派遣援外医疗队26批849人次,其中,浙大一院共同承派了30余位医务工作者。他们远离祖国亲人,舍小家,为大家,为我国的援外事业添砖加瓦,体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援外精神。

   2020年10月2日,郭仁勇告别家人、领导、同事和朋友,启程前往马里首都巴马科执行为期一年半的援外任务。

   这是郭仁勇第二次踏上非洲大陆。早在2004年,工作刚满3年的他,毅然主动报名参加了中国援中非医疗队。在中非共和国这片赤道旁的热土上,在中国援建的班吉友谊医院里,他和医疗队员们克服气候炎热、疾病肆虐,生活艰苦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两年的援外任务,并且被中非总统亲自授予国家“骑士勋章”。

   2019年底,当援外任务再次摆在郭仁勇面前时,埋藏在他心底的那份炽热再次被唤醒,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再次出征。当被问起为什么选择二次援非,他坦言:“15年前的援非经历记忆犹新,不到非洲怕非洲,到了非洲爱非洲,离开非洲想非洲。非洲人民的热情、朴实和乐观时刻感染着我,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当地百姓生活的疾苦,他们

   深受病痛折磨,我在那里深切体会到非洲人民对于中国医生的期待、尊敬和信任,能够有机会秉持习总书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接过传递爱的接力棒,能够实实在在的帮助非洲当地民众缓解或解除病痛,这是件让人欣慰的事情”。

   这应该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吧!

   第27批援马里医疗队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有3个多月了,雨季已过,当前正处于连续半年不下雨的旱季,往日宽广的尼日尔河床近乎干涸。他和队友们逐渐适应了马里炎热的气候,逐渐习惯了每天上班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的感觉,逐渐习惯了当地频繁停电的日子,以及单一的伙食和单调的驻地生活。纵然马里当地恶性疟疾、艾滋病、霍乱、脑膜炎等流行病常年盛行,当前最严重的还属新冠肺炎疫情。郭仁勇说相比于马里当地医务人员,医疗队的防护条件已经很满足了。由于马里国家贫穷和防疫物资紧缺,许多民众没有能力购买和佩戴最基本的口罩,医务人员暴露新冠的风险非常高。近来当地新冠疫情呈扩大趋势,马里政府升级疫情防控举措,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禁止文艺活动和大型集会、关闭街边商铺及餐饮娱乐场所、学校停课等。全体医疗队员努力做好各项感控和自身防护措施,坚守岗位,为马里人民提供医疗服务,为在马3000多名华人华侨提供医疗保障。他们正在践行着初心使命、体现着责任担当,为马里人民健康和中马友谊作出贡献。

   援外工作中最辛苦的是什么?郭仁勇说最难熬的不是生活的艰苦,不是工作中遇到困难,而是思乡之苦,尤其是不能陪伴家里两个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深感愧疚。他说感谢组织上的关怀,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再次信心满满的接过这根沉甸甸的接力棒,安心的在外执行这项光荣而神圣的任务,续写中马友谊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