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培养最优秀的临床医生!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质量浙大一院排名全国前十,浙江第一

来源:2020-12-31 发布时间:2020-12-31 作者:2020-12-31 阅读数:118

1225日,“2020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暨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分教指委”)暨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副院长沈晔出席会议。

高校附属医院是为全国培养临床医生的摇篮,其教学质量直接影响未来医生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水平,因此高校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尤为重要。会议围绕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础管理标准修订、全国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工作、住培管理模式改革、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等内容开展研讨。

2020年,联盟对教育部部属高校直属西医综合医院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属委管西医综合医院进行了临床实践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评价涵盖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联盟广泛收集了教育教学领域客观数据,并邀请了百余位专家参与了主观评价,最终产生了教学排名前15位的附属医院及15所提名医院。此项评价包含客观指标标准化得分(80%)及主观评价标准化得分(20%),两者之和作为最终排名依据。浙大一院教学客观指标标准化得分55.76,主观评价标准化得分12.31,总分68.07,排名第十,浙江第一。

梁廷波书记作为医院的党委书记,也是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医院教育教学委员会主任。他高度重视医院的医学人才培养与发展,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临床教学的根本任务,把医院建设成为医学专家、教育家以及科学家的培养基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发布后,梁廷波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医院党委委员逐字逐句学习,并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与规划。全院领导班子对医院教育教学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仅2020年由梁廷波书记主持的党委会教学相关议题多达23项,决议包含教学师资发展、师生绩效考核、教学硬件支持等多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