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浙江日报》理论 | 梁廷波: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现代化医学窗口

来源:2021-01-06 发布时间:2021-01-06 作者:2021-01-06 阅读数:111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大一院将坚持“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引领医院从优秀迈向卓越,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浙一担当”。202114日,《浙江日报》第七版“重要窗口 理论周刊·知行”刊登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的署名文章《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现代化医学窗口》,全文如下: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公立医院作为服务人民群众医疗健康的主力军,在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要充分担责尽责,打造现代化一流医学中心展示窗口。

锚定新课题,以改革突破管理瓶颈

在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一代代“浙一”人砥砺奋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从“弄堂医院”蜕变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医学中心。近两年来,院党委领导医院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努力解决新问题、研究新课题。

一是人员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的定位,人力资源和高层次人才相对短缺。作为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浙一”要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创新安家服务、设置过渡待遇等保障措施,目前虽拥有院士、“长江”国家级人才,但仍紧缺具有国际一流影响力的顶尖人才,紧缺涵盖大型医疗中心人力资源的人员编制。

二是空间课题,主要表现为对于布局杭州各城区和下沉市县医联体的分院,医院内部区域空间的高效率管理和外部战略空间的高质量辐射需要提升。多院区运行可以增强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扩大服务人群,但在运行成本核算、分院一体化管理、医疗同质化保障、医院文化整合和学科布局规划等方面仍面临挑战。

三是经济课题,主要表现为基于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需要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并合理降低医疗成本。要为群众提供更加公平可及、综合连续和经济有效的全人全程卫生健康服务,用适宜技术以适宜费用让适宜人群享有适宜的医疗服务。同时进一步保障医院员工共享医院发展成果,让广大员工的收入阳光、体面、有尊严。

笃定新理念,以创新引领发展方向

世界正处在一个以变革、创新、发展、多元化为显著特征的时代,我们立足“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要胸怀“两个大局”,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和创造性张力,深化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

利民为本,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为了人民美好生活奋斗不息,医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市场化浪潮中守护公立医院公益性底线就有了更大底气,引领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冲得上,守得住打得赢。

法治为基,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树立“法治为基”理念,要明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个方面的内涵要素,其根本在于增强医院管理制度的稳定性、长期性和全局性,为医院运行过程中每一种重要行为提供约束性规则。加强制度建设也是推进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医院快速发展积累的庞大体量亟需通过制度革新形成“质”的飞跃,释放管理能量,做好管理机制配套衔接,做到彼此呼应,增强整体功能。

整体智治,必须优化信息支撑。系统推进“整体智治”,需要进一步明确“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将传统管理方式升级为信息集成的“智治”模式。多院区一体化管理的实现有赖于信息的高度共享,完善现代医院信息发布机制、传送流程和权限管理,促进跨地域跨部门数据安全共享,提高传达效率,降低系统内部沟通成本,逐步形成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通过“智慧管理”助推“智慧医疗”。

高效协同,必须明晰权责架构。高效协同是为了稳步推动医、教、研的协同发展,提升医院综合水平。医院全面梳理“三张清单”明晰权责架构,进一步明确行政科室职能和员工岗位职责,处理好各任务各项目之间的边界。另外,为实现平台互联、数据互通、资源互享、能量互动,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在人员管理上加阶梯,晋升通道趋向明朗化,形成正向性激励;在行政管理上减层级,督办落实导向扁平化,避免执行力衰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把创新理念落实到行动中,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医院环境,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和中心实验平台,激发强大的创新动能,努力在国家和区域战略中承担更大使命。

坚定新道路,以精神凝聚奋斗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后,“浙一”作为省内抗疫救治主战场之一,在全省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贡献了“浙一”力量、交出了“浙一”答卷。伟大抗疫精神是支撑我们不畏艰险、战“疫”到底的强大信念,也是指引我们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伟业的动力源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斗力量,医院将慎终如始守护抗疫大战大考胜利成果,毫不松懈打好疫情防控硬仗,化危为机抓好窗口期机遇期发展主动权。

我们始终注重将精神力量和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推进医院发展、服务人民健康的强大力量。发挥工会和共青团团结广大员工与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人文关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医院文化建设,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浙大一院的历史是在接力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的奋斗历程,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变革的是思维理念和方法机制,不变的是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坚定不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省委、省政府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不断向医疗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筑牢人民健康防线,努力走出一条体现开放性、先行性和示范性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现代化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展示窗口,服务中国方略、体现浙江方针、贡献浙一方案。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