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最新综合医院“国考”成绩出炉 浙大一院排名全国第六

来源:2021-03-31 发布时间:2021-03-31 作者:2021-03-31 阅读数:397

330日,2019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考核结果公布,在这场全国共2413家三级公立医院同时参加的“国考”中,西医类综合医院前1%的参评医院跻身A++,浙大一院以国家监测指标排名全国第六,全省第一的高分成绩进入A++序列,位列国家队“第一方阵”。

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考核结果是国家深化医改、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检验区域医疗综合能力和水平的“金标准”、“指挥棒”和“风向标”,是一张最官方、最权威、最综合的榜单,能充分彰显各家医院的硬实力。

此次考核从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四个维度26项国家监测指标,对全国2413家三级公立医院进行了分类考核评价,可谓是一张权威性极高、综合型极强的“全国卷”,浙大一院有16项监测指标达到满分,在全国公立医院中起到了示范和标杆作用。

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理打造“浙一”模式

看好别人看不好的疾病,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浙大一院一直以来不断挑战高精尖技术,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服务广大人民,为健康保驾护航,开展的高难度和高风险手术比例一直以来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2019年度国家监测指标中,浙大一院出院患者四级手术比例,出院患者微创手术占比等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在不断挑战高难度的同时,浙大一院更全力保障患者的术后安全,严把医疗质量关,筑牢医疗安全防线,全方位构筑保障患者安全的健康网。

高效率、高质量运转的背后,离不开浙大一院对学科高峰的打造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引领浙江省“医学高峰”建设,探索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医院管理机制,推进信息集成的“智治”模式,通过“智慧管理”助推“智慧医疗”。

结构性优化,以改革促进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浙大一院长期致力于深化医改,不断进行结构性调整,在减轻患者医疗负担的同时保障医务人员劳动价值进一步得到体现,医院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浙大一院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并合理降低医疗成本,为群众提供更加公平可及、综合连续和经济有效的全人全程卫生健康服务,通过科学管理,患者门诊次均费用增幅、住院次均费用增幅逐年降低,医院员工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保障,2019年度医务人员满意度87.81%,全院职工爱院荣院的激情高涨,接过一代代“浙一人”的接力棒,以前所未有的拼搏精神和凝聚力、向心力,瞄准医院发展远景、为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齐心协力、赓续奋斗。

精准引才、用才、优才,持续发展稳中向好

人才是第一动力,浙大一院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的定位,以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找非常之人,坚持人才引育相结合,牢牢扭住医院发展的“牛鼻子”。

医院成立人才办公室,制定一系列人才发展规划,引育人才,为人才服务。海内外广发“英雄帖”,招募全球顶尖人才。人员结构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稳步提高。2019年至今,全职引进临床、科研优秀人才32名,本土培育的国家级人才6名,预计两年内我院专职科研人才可以达到10%的比例。累计签订国家级重大重点课题26项,牵头全球多中心临床研究22项,获得国家专利12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50余篇,展现了蓬勃创新活力。

在国家大力提倡医护比均衡,促进护理事业发展的大方向下,医护比不断均衡发展,2019年度医护比监测指标达到满分。同时针对麻醉、儿科、重症、病理科、中医科等学科不断加大引才力度,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的经费投入和投入占比逐年提高,保障医务人员晋升通道顺畅。

医教研协同发展,员工和患者满意度大幅提升

浙大一院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努力提升患者获得感、满意感。多措并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推动MDT学科协作,积极开展周六非急诊手术和日间手术等提高医疗质量,2019年度住院患者满意度 93.7%,门诊患者满意度 89.49%,社会美誉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临床与科研、教学相结合,有序推进临床研究,积极开展“科研大讨论”,凝聚科研工作共识,着重提升思政教育与职业精神培养,各项教学项目多点开花,住院医师考核通过率稳步提升,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提高国际化水平。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从优秀迈向卓越

面对这份出色的“国考”成绩单,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表示,在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成绩单中,浙大一院能够取得全国领先的成绩,跻身A++,与医院始终坚持打造现代化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展示窗口的初心理念,始终坚持医院内部区域空间高效率管理和外部战略空间高质量辐射密切相关。

近年来,浙大一院通过科学管理方式,不断提升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特别是近两年来,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更加注重对质的关注,有效促进了医院管理,推动了内涵式发展,成效显著。

成绩已是过往,无论在医院管理还是学科建设方面,浙大一院一直在向全国兄弟医院学习。作为大型公立医院代表之一,浙大一院时刻践行“健康中国”精神,时刻牢记在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建设重要窗口中的责任担当,时刻不忘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和“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坚决落实卫健委“十四五规划”。站在历史交汇点,坚持党建引领,浙大一院将不忘初心使命,发扬拼搏、创新、改革、奋进的浙一精神,为人民健康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沙县总医院调研时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它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守护人民健康,我们如巨轮般日夜不息,劈波斩浪;勇攀医学高峰,我们满怀豪情,只争朝夕!未来,我院还将不断推动医院内涵建设,在高端人才引进、高技术含量的医疗服务供给、先进科学管理理念上下功夫,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下,不断推动质量绩效提升,优化费用结构和运行绩效,以“一流的三甲公立医院、一流的学科建设体系、一流的教育教学体系”的发展路径驱动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浙大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