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山呼海应成合力 砥砺前行谋新篇

来源:2021-04-01 发布时间:2021-04-01 作者:2021-04-01 阅读数:168

329日下午,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32个山区海岛县人民政府、13家省市级三甲医院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省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副秘书长蔡晓春,省委改革办、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是一项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助力的好事,是一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张目的好事,是一项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色的好事,有助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打造“双下沉、两提升”的升级版、2.0版,更好体现政府意志,更好牵引区域均衡发展,更好服务基层百姓。

浙江省卫健委、浙大二院与龙泉市、庆元县、遂昌县、松阳县、衢江区、开化县、岱山县7地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代表13家省市级三甲医院发言: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科学部署下,省市县各级医疗机构深度联动,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乡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在这过程中,浙大二院扎实地推进“技术、管理、文化”共同下沉,实现所帮扶医院病人外转率平均下降50%以上,真正将病人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今天,有幸能作为13家城市医院代表在这里发言,内心感到非常激动,这既是对我们既往工作的高度肯定,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在此,我郑重表态:一定会更加解放思想、明目扩胸、主动担当,全情投入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为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加速建设提供全新样板。

一、坚决落实好“3342X”能力提升的新要求

充分发挥好心血管和创伤两个区域医疗中心的平台优势,发挥好全国“互联网医疗”先行者的优势,发挥好“医院精细化管理典范”的制度优势,发挥好全国医疗扶贫领跑者的实践优势,深入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精准对接每一家山区海岛县县级医院的现实需求,细化合作帮扶内容,量化提升任务目标,明确专科分工职责,确保专家下沉到位,助推全省医疗资源有序高效联动、区域均衡布局。

二、牢牢把握好县域卫生人才培养的牛鼻子

紧密围绕县级医院医疗卫生人员数量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在保证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基础上,通过长期派驻与短期指导相结合、远程教育与实地进修相结合、全面培训与专科研修相结合,开展手把手的“影子计划”、一对一导师带教,尤其是要以临床胜任能力为导向,开展基层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骨干培训项目,由点带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种子队。

三、充分利用好数字医疗先行先试的新机遇

牢固扎根浙江“数字大省”,充分应用好“云物大智移”等新兴技术,与百姓健康需求场景深度融合,以数字增效率、建机制、扩内涵、促改革,跨越山海的时空限制,奋力推进区域内健康档案共建共管、检验检查互通互认、诊疗服务双向联动,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为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全周期健康服务。

四、努力建设好党建引领高质发展的新路径

积极创建“党建联建”红色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联动带动业务联动,以支部共建推动学科共建,以思想交流促进文化交流,以党员带头促进群团合力,在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中,形成一股绳、一条心、一盘棋,鲜活打造医疗卫生“重要窗口”,建设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平台。

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我们定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高标准落实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建设要求,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为实现“健康梦”“中国梦”而贡献智慧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