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援疆援青援非

“医”路传承 大爱无疆 ——浙江大学第29批援非医疗队员即将出征

来源:2023-11-23 发布时间:2023-11-23 作者:2023-11-23 阅读数:202

2023年,是我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用高尚医德、精湛医术生动诠释“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在异国谱写大爱之歌。浙江大学自1968年2月向马里共和国派出第一支医疗队至今已55年,先后派出161人次支援非洲的医疗事业。近日,新一批援马里医疗队的6名队员即将启程。

11月22日上午,浙江大学举行第29批援非干部欢送会。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医院管理办公室,以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欢送会。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兼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顾国煜主持会议。

29批援马里医疗队的6名队员,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方云、骨科主治医师郭方,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魏建功、病理科主治医师付燕飚,附属邵逸夫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京娜、护理学主管护师施大永等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和表态发言。其中魏建功医生将是第三次奔赴马里,他曾作为第25批援马里医疗队副队长,于2018年6月被授予马里国家最高荣誉--马里“国家骑士勋章”,他表示,医疗援非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再次选择参加援非医疗队,是因为作为一名医生,希望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关爱生命、传递温暖,为当地人民带去健康和希望。作为一名医疗队的老队员,他鼓励新队员们要珍惜机会,时刻保持敬业精神,以专业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服务每一位患者。虽然非洲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困难的地方,但医疗队员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困难,团结协作,共同面对挑战,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推动中非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27批援马里医疗队队员代表、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清宇分享了援非经历和体会,希望新队员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锻炼身体,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和华人同胞。

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忠代表派出医院作了动员讲话。他勉励新一批援非医疗队员要发扬浙大援非医疗队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以精湛医术服务当地民众,为促进中非友好贡献浙大智慧,展现浙大人的使命担当。同时也要劳逸结合,注意自身的健康和安全。

党委组织部副处职组织员王芳对6位援非医疗队员积极投身非洲医疗事业发展、服务非洲人民群众的医者仁心表达了崇高敬意,并对做好新一轮医疗援非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不辱使命,当好传递中非情谊的友好使者;二要求是创新、担当奉献,当好促进中非卫生健康合作的白衣天使;三要团结协作、严于律己,当好援非医疗队伍的先锋模范。同时,她也要求各派出单位要高度重视医疗援非工作,各尽其责,通力配合,为医疗队提供坚强保障。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礼向浙江大学第29批援马里医疗队授队旗,派出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向医疗队员们献上鲜花。

习总书记说:“‘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55年来,浙江大学的援非医疗队始终着眼非洲国家现实所需,聚焦最迫切的问题,他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用心服务当地民众,他们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未来,浙江大学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援外精神,传承中非友谊,践行使命担当,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浙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