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援疆援青援非

行医万里,载誉而归——浙江大学第28批援非医疗队凯旋

来源:2023-12-05 发布时间:2023-12-05 作者:2023-12-05 阅读数:11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杭州与马里,虽相隔万里之遥,自然环境、社会风情天差地别,但却因这样一群人——浙江大学援非医疗队,结下了命运与共的深厚情缘。

12月3日,历时2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浙江大学第28批援非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20个月的援马里医疗任务平安归来。


归国医疗队员在浦东机场合影





马里,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与杭州相隔13000公里,跨越8个时区。这里终年气候炎热,疫病肆虐,医疗卫生条件简陋程度令常人难以想象。2022年4月,浙江大学第28批医疗队员风尘仆仆来到马里,还来不及适应语言、饮食、文化的差异,便马不停蹄全身心投入医疗援助工作。


医疗队员参观中国援马里医疗总队


“在这里,内科患者的诊治仿佛回到我们国家八九十年代,没有仪器设备的支持,主诊医生必须要摆脱过往依赖完整辅助检查的惯性思维进行诊断。”作为一名呼吸内科医生,杨光叠仅仅依靠当地有限的检查化验,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敏锐的观察、细致的查体,成功帮助马里一位28岁男性腹痛患者明确病因、对症治疗。在这之前,该患者已经在当地医院多次就诊未果,这一次是专程慕名而来。


杨光叠在马里坐诊


吴俊是医院唯一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超声科医生,全院的患者,不管是门诊、急诊,还是住院的检查单都往他的诊间送。他一个人带6个实习生,忙碌之余如遇比较典型的病例,便会向他们耐心讲解,“只想着能教他们更细一点,更多一点。”他的超声室是马里医生们的热门“教室”。


吴俊和马里的医院实习生


“平时我们不太接触患者,但是看到患者鞠躬的那一刻,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麻醉医生多为患者想一点、做一点的价值。”陈聪聪回忆起今年9月的故事时动情地说道。Maimouna是一名颞颌关节僵硬、张口度不到1指的马里男孩,为了让他免遭气管切开并发症的伤害,陈聪聪以加倍的用心和精湛的技术为他成功实施了经鼻清醒盲探插管。出院当天,男孩和他的母亲特意找到了陈聪聪,向她深深鞠躬表示最真挚的谢意。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但却无法阻挡他们之间心与心的交流。


陈聪聪为患者实施经鼻清醒盲探插管


“医院的患者大都是普通百姓,从各地赶来,对中国医生抱着很大的信任。祖国援助的免费药物能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减轻病痛。”骨科医生祝磊波时时放心不下因为贫穷而不得不放弃手术治疗的患者。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马里当地医生关节镜手术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地群众也获得了更加优质和便捷的医疗服务。


祝磊波进行关节镜手术


冯立国曾为当地一名96岁的患者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也曾就地取材完成马里地区第一例硅油取出术。“蚍蜉虽小,有撼树之志;螳臂虽弱,有挡车之志。我们能做的事很小,但能做的事很多。”他不仅承担了大量眼科临床工作,还主动走进当地学校,以通俗易懂的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充分了解眼健康。


冯立国与96岁患者合影


冯立国在马里参加学生活动


在马里医院的内科诊室中,由于没有电脑,所有的检查单及处方单都需要靠医生手写完成。在这个没有窗户且不通风的诊间里,如果不巧碰上停电,出诊医生就得在40多度的高温下,依靠手机的手电筒书写处方。纵使汗流浃背,仍奋笔疾书,还得反复对患者进行宣教和安慰,而这也是宋佳乐的日常考验。


宋佳乐在诊间为患者看诊




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600多个日日夜夜,浙江大学第28批援非医疗队的6名队员远离祖国与亲友,克服马里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语言交流障碍等重重困难,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为马里人民和当地同胞减轻了疾病痛苦,建立起了历久弥新的深情厚谊。“马里的患者需要我们,内心便只剩下义无反顾的决心和勇气。” 在返程归来之前,6名医疗队员都获得了马里卫生部的表彰,他们所在的第28批中国(浙江)援马里医疗队获评国家卫健委2022年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医疗队员受表彰合影



涸辙中,相濡以沫;前进时,携手与共。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10周年。善良勇敢的中国医疗队员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非洲人民带去生命健康的希望,用医者的仁爱和包容跨越语言和文化的沟壑。

自1968年起,浙江大学已累计派出167人次支援非洲医疗事业,他们肩负光荣使命,不远万里行医,在非洲大地创造无数个生命奇迹,以实际行动讲述中国故事,深刻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来源:浙大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