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引领业务长效发展,赋能新型研发机构——医管办医学中心党支部顺利举办第一期HiMed系列沙龙活动

来源:2021-01-28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2021-01-28 阅读数:430


导语  为加强浙江大学医药核心功能群、战略协同群和开放合作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医管办医学中心党支部 “抓党建、促业务”,立足部门工作实际需要和职能特点,通过举办HiMed系列活动,以促进跨学科交叉融合、临床应用和产业转化。


2021年1月27日,医管办与医学中心党支部在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开展了第一期HiMed沙龙活动。除了党支部全体成员之外,本次活动特邀嘉宾有浙大一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中心党工委书记顾国煜,浙大四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伟,浙大四院副院长、“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副院长应颂敏,“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副院长林爱福,以及浙大四院和“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的相关工作人员。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坐落于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心地带,集创新医学科技研究、临床试验与转化、高水平医疗服务于一身。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医学研究中心,科研楼数十间设施完善、设备先进的实验室,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优越的研究平台;中间的天井“悬浮”着八个细胞型的会议室,为交叉大融合、交流与合作打造了独立的交流空间。穿过一座廊桥就来到了作为浙大一院余杭院区的医疗模块。长长的廊桥不仅是通道,更是连接临床应用和医学研究的纽带。大家参观了门诊的一站式就医服务,通过自助服务系统、支付宝小程序、自动发药机等亲身体验了无处不在的智慧医疗,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随后,大家来到医学中心的湖心亭会议室,以“如何赋能新型研发机构”为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医管办副主任戴慧芬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活动背景、活动目的和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在座同志就学科交叉融合进行了简短交流,讲述了从医学中心的设想到建成、把良渚实验室建设成新型研发机构的历史和设计理念。


        

    医学院副院长、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许正平介绍了医学中心的战略思想和定位、建设思路、基础数据、基本建设标志性事件、创新生态系统、三个主要疾病方向、技术平台和高能级平台建设、资源与工程平台建设等,描述了医学中心打造的艰辛过程和光明的前景,并对“如何赋能新型研发机构”提出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机制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和用人机制灵活化等几点工作建议。

浙大一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中心党工委书记顾国煜讲述了浙大一院总部建设的亲身体会,强调在“智能楼宇、智慧医疗”的概念下,医院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医疗流程设计、搭建面向临床的医疗设备信息专网和以患者为中心的5G互联网智慧服务体系等,充分体现了医院建设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浙江大学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也是浙江省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浙大四院副院长、“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副院长应颂敏从建设进展和发展规划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际医学院与浙大四院、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三院一体”的建设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高等医学教育机构和医学中心”的目标。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赋能新型研发机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信息化等方面的建设、施工、运维、管理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多个新型研发机构应联动发展,共同寻求突破。

医管办主任、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标泉同志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成效,他表示,本次会议分享的内容丰富且有内涵,良渚实验室和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这两个新型研发机构都有很高的起点,要抓住历史机遇,汇聚多方资源,秉承服务使命,创造更强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他还指出,支部既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更要有远大追求,以提升队伍素养和业务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

管办与医学中心党支部组织的本期HiMed沙龙活动,充分发挥了联合支部的特色,依托部门优势,为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和桥梁,同时通过交流与学习,也促进了支部党员的个人成长与业务提升。